当前位置:

“妈迷电视孩出走”,双方问题都不小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林旻煜 2017-04-26 00: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妈妈在一旁用手机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做作业的高中女儿心烦意乱,被提醒后,妈妈索性躲进厕所观看。妈妈看到高兴处,还情不自禁发出感叹,女儿实在无法忍受,索性离家出走。4月23日深夜,在当地民警的帮助下,离家出走的女儿被找到。(4月25日《扬子晚报》)

  孩子在做作业,父母在一边刷手机,这似乎已经成为了现今许多家庭的常态化“通病”,也因此而引发出不少热议与讨论。热议的焦点也几乎全部都集中在父母过于缺乏必要的自我控制能力,沉迷于网络电视或者游戏、刷屏,且因其不分场合,不分时间,不能自拔,从而对孩子的学习状态甚至心理带来不良影响。网上还曾曝出过,有孩子甚至抱怨说,手机才是父母的孩子。

  从孩子们越来越多的抱怨,尤其是结合这起女儿因无法忍受母亲对手机电视的沉迷而选择离家出走的事件,已经足以看出,父母在孩子面前因缺乏对不良行为或习惯的自我控制所能带来的巨大影响及危害。

  若单纯从这起孩子离家出走的事件来看,父母和孩子双方其实都存在着不小的问题。母亲的问题在于其沉迷于用手机看电视而不能自拔,甚至在孩子提出抗议之后,仍然执迷不悟,甚至不思悔改地躲进厕所里面去“自娱自乐”,最终导致女儿因无法忍受其母所带来的无休止影响而粗暴单纯地选择了离家出走。

  不过,凡事都应透过现象看其本质。在这起事件中,虽然母亲沉迷于用手机看电视剧是最大的诱因,但其女儿的草率离家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也着实不小。稍有不顺,孩子便动不动火冒三丈,动不动离家出走,甚至动不动寻死觅活,这说明什么?笔者以为,这说明现今的孩子们在思想上过于单纯,在心理上过于脆弱,在与父母的沟通以及处理问题的能力上,也着实有待于培养和加强。

  当然,孩子们的异常表现也充分说明了家庭以及学校教育当中存在着不小的漏洞和问题。在现在的家庭中,许多孩子的大事小情基本都是由父母一手包办的,孩子们无需自己动手,更无需思考和担心,从而逐步养成了易怒易暴且以自我为中心的简单思维。而在我们的学校教育中,片面地追求学习成绩,而不注重思想品德与“三观”教育,也进一步促使孩子们越来越不懂沟通和理解。

  正因为有了这些已经被忽视甚至被遗忘的因素存在,所以人们才有了“一代不如一代”的片面感叹。其实,凡事都有因果。我们既不能因为孩子的一时“糊涂”而彻底否定孩子们的点滴成长与进步,更不能因为孩子的暂时“发育不良”而彻底否定了家长与学校的功绩。这是一个已经社会化的问题,当然需要社会化的综合思考来解决与转变。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6/42764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