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是范雨素》叫你别再顾影自怜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晓 编辑:夏熊飞 2017-04-26 21:35:47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这是一篇近日在朋友圈刷屏的自传体文章《我是范雨素》的开篇语。她在文中平静地讲述自己及家庭十多年来的经历。很多读者被她铿锵而朴实的文字,以及文字中释放出的阳光味道和人格魅力所折服。有网友评论:“像吃了一大包爆炸糖,文字在其中砰砰砰地炸裂。看似轻描淡写,却直击小心脏啊。”(4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快节奏生活的人们,很难被这样没有超过高中水平的文字所吸引,而范雨素,一位普通的生活在最底层的女农民工,冷静地讲述解剖自己的人生经历,就这么悄悄地打动了这么多的读者。她红了,让人们感动的并不全是她的文化程度与文笔水平的对比,而是没有丁点抱怨,没有功利欲望,对生活充满感激的真挚感情。

  《我是范雨素》主要讲了她本人的底层生活,她收入不高,租住在8平米左右的房间,作为育儿嫂工作很忙,不能每天和自己的女儿团聚,还有她老家被低价强制征地等故事,她却认为“活着就要做点和吃饭无关的事,满足一下自己的精神欲望”。而且,她总是很容易从贫苦的生活中,感受到幸福。“我的孩子,住在皮村下野总统的府邸,享受着天下无敌手的安保,我和孩子都感到生活很幸福。” 从她的生活态度中,我们看到了她对生活执着的向往。

  和她相比,我们的生活太焦虑无味了。焦虑,是由于我们的欲望太多。赚钱、买房、升职、享受都可以成为挑动焦虑神经的因子。其实和那些每天为糊口而挣扎的最底层的人相比,他们已经很幸福了,但他们还是感觉被压力无处不在的现实压得喘不过气来;无味,是因为很多人都憧憬物质生活满足之后,有一张安静的书桌,安放自己的灵魂,但顾影自怜的时间都不够,更何谈读书净化心灵。范雨素的励志故事,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精神世界充盈的人可以把生活过得多美丽幸福。感觉幸福的人,心中永远有诗和远方,永远都不会被繁琐的生活淹没。

  别再顾影自怜,“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读《我是范雨素》,让我们再思考一次:当身处痛苦之中时,是选择“蓝瘦香菇”,还是“也无风雨也无晴”。

  文/王晓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晓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6/42774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