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汇报因“限制条件”而变味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林旻煜 2017-04-27 00: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某地召开专项工作会,规定汇报材料至少5000字,结果不少单位材料冗长空洞,除去少数工作内容,其余多为空话套话,会议效果大打折扣。相较于“注水材料”,内容精炼、严谨细致的“脱水内容”,往往更具参考价值和交流意义。(4月26日《人民日报》)

  适逢召开会议,做工作汇报往往是重要环节之一,为了更好、更全面地听到工作成效,避免随意发挥而造成“干货”不足,有时会设置各种“限制条件”,给汇报稿规定字数、给汇报划定时间等。这些方式的确有利于让与会者重视,做悉心的准备,从而更好地推进工作。

  但我们也听到一些同志在抱怨,工作总量是固定的,汇报稿就算把思路谋划、执行过程、方法举措都写上去,也未必能达到要求,只能说些“空话套话”去填补时间空白。说者无奈,但听之不禁令人深思,想了解详细的内容固然情有可原,但若因此导致形式主义“复燃”、文风会风“扭曲”,那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党中央三令五申,要求精简文风会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李克强总理更是做了表率。我们自然也要对文稿、会议进行“脱水”,留下十足的“干货”,若仅仅是为了体现领导重视就拉长篇幅、增加时间,只会平添“做戏”的味道。时下,一些领导干部过度看重会议的作用,常以开会代替做调研、以汇报代替下基层、以文稿代替贯彻落实,听材料似乎一片“山清水秀”“大好河山”,实际走访一看,现实与理想形成巨大反差,令人大跌眼镜。

  更有甚者,陷入了“文稿陷阱”,将汇报与个人荣誉感挂钩,总觉得字数多、篇幅长、内容全的文稿呈现在眼前,就会倍有“面子”,配上更久的会议时间、更多的参与人员、更大的宣传力度就“更好”了,堪称“完美”!如此这般,只能迫使汇报人搞“文字游戏”、做“纸面文章”,让本该全力剔除的“之乎者也”式“八股之风”变相滋生,导致机关运行成本增加。尤其对不少基层干部而言,本该用于联系群众做服务、深入一线谋发展的时间和精力却被无端压缩。

  开会就是为了动员、推进、落实、执行,如果仅仅是为了“走形式”,通过“刷”会议来谋求“存在感”,并不能给发展助力、给群众更多的获得感,那就是“假把式”,实属浪费时间和资源。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能主动承担起扭转文风、整治会风的光荣“使命”,以身作则开短会、实事求是说内容,能脱稿则不念稿、能精简则不冗长,在强化自身作风的同时,全面整顿单位部门的文风会风,一级一级贯彻下去、一层一层监督起来。

  同时,领导干部也要敢下基层、愿下基层、勤下基层,从基层找办法,毕竟“注水”汇报的存在就是因为缺乏基层基础、缺乏调研支撑、缺乏理论实践,只有将“短板”补齐、“干货”补实,汇报内容才会丰满,各种“虚肉”“水分”才会被清除干净。

  我们并不反对给汇报加上“限制条件”,但却希望通过这些“限制”,使会议得到深度精简、文稿更加丰满实在,用实事求是的态度表达民意、以严谨细致的作风传递理念,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给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7/42771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