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水材料”投谁所好?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夏熊飞 2017-04-27 00: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某地召开专项工作会,规定汇报材料至少5000字,结果不少单位材料冗长空洞,除去少数工作内容,其余多为空话套话,会议效果大打折扣。相较于“注水材料”,内容精炼、严谨细致的“脱水内容”,往往更具参考价值和交流意义。(4月26日《人民日报》)

  汇报材料是我们工作内容中的一个重要载体,好的汇报材料不仅能使人眼前一亮,而且在工作上还具有广泛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对全面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具有积极作用。

  但在现实工作中,真正有价值和交流意义的汇报材料并不太多,与之不相对称的是“注水材料”大行其道。这确实是个不良倾向,如果任其发展,不仅对我们推进工作毫无意义,而且还容易助长少数人“谋事不足,虚假有余”的工作敷衍心理。

  俗话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注水材料”投谁所好?上面规定汇报材料至少5000字,下面只好按照要求来凑数字。管用的文字不多,有影响的事也鲜有所见,怎么办?那只有靠空话套话来迎合上级部门的需要。

  事实上,从基层单位和部门奉上的“注水材料”来看,一方面是基层单位和部门的工作人员能力水平有限。或许,他们在总结汇报材料时,轻重环节把控不到位,把有分量、有含金量的东西给略写了。甚至,有的反而将那些无关痛痒的文字写得浓墨重彩,以便达到搪塞和应付上级部门之目的。

  另一方面是,上级部门在检查和验收汇报材料时,只看数量,不看质量。于是,这就更加助长了基层单位和部门的人员,在汇报材料上习惯于投其所好,应付差事。

  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笔者认为,“注水材料”看似问题出在下面,但其根子还在上面。如果我们在审核汇报材料上,一贯都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在工作流程上,不贪大求全,专注少而精,那么,我们在汇报材料审核上,才能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对下面的汇报材料逐一梳理,去伪存真去粗存精。这样一来,“注水材料”又怎会有滋生蔓延的土壤呢?

  文/张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7/42773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