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伴娘胸挂二维码碰触了“礼”的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林旻煜 2017-04-27 0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北京一位伴娘为帮新人收份子钱,站在迎宾台身上挂着支付宝收钱码收礼金,这一举动让有些来宾觉得尴尬,新娘婆婆更是批评这是明晃晃向亲朋好友们要钱,太不像样了,要求伴娘把收钱码拿下来。(4月26日《华西都市报》)

  每逢“黄道吉日”,各色请柬纷纷而来。随着现代支付手段的发展和思想观念的革新,用电子红包代替传统红包已成为一种趋势。而扫码收礼金,与电子红包也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之所以让来宾尴尬,原因可能在于它碰触了传统礼仪的底线。

  当前,使用电子支付的渠道是越来越多。据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在支付宝和微信的刺激和带动下,2016年中国数字支付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美元,在过去4年中增长了20倍。而使用红包转帐,也成为不少人递送金钱的一种主要渠道。若有特殊情况不能及时参加婚礼,用微信或支付宝转发红包,想必很多人都可以理解。但这并不意味着,用电子支付传递礼金,可以成为“省事”的理由。

  按传统礼仪来看,一封封红包象征的不是馈赠,而是一种祝福,所以,“礼”的意味也大于“钱”的意味。不过,在不少人心中,请柬也是“红色炸弹”,红包就是一种隐藏在社交情谊之下的“送钱”。而“二维码付款”的形式,祛除了象征礼仪的红包,淡化了双手承接红包的仪式感,让“礼金”在网络的流转中变成了“金钱”,自然会让送礼金的人感到尴尬,因为它刺痛了礼金的本意。在部分人看来,伴娘胸挂二维码,也是在提醒宾客“可以用二维码”支付,可婚礼不是超市,不可为“付钱方便”省下必要的流程。

  古人云“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尚礼则自修,心尚礼则自泰”。“利”中包含着“礼”,是红包的意义,也是中华传统习俗中蕴含的精神价值,其中蕴含着关爱和感恩,这种人与人之间交流的价值是珍贵而又丰富的。也许在时代的变迁下,电子支付将成为主流,甚至现金都将不复存在,但无论形式怎么样变化,基本礼仪需求还是要有的。如果仅仅是认为,“礼金”就是“送钱”,什么形式都无所谓,那参加婚礼,馈赠礼金还有必要吗?

  近段时间,我们国家正大力推广婚庆新风,本意不仅仅在于减轻婚礼中的人情负担,而是将婚礼回归礼仪的本质。当前,伴随着信息化建设的高速发展,不少传统礼仪在信息化手段的改造下,逐渐淡化传统内涵。过年不收纸质红包,改发电子红包;清明不回乡扫墓,转为代客扫墓;捐款不举行仪式,改为手机付款。种种趋势,让不少人感到忧虑,而扫二维码收礼金,的确引人关注。

  不过,时代发展也是大潮,如果还过分地强调传统形式,对礼仪发展也是不利的。电子支付可以用,但需要表达形式上体现得更为丰富和喜庆一些,让婚礼的祝福感真正表现出来。例如在扫码支付后,会发送电子感谢信,表达婚礼新人对宾客的感谢,同时在现场周围,布置一些签名红包,宾客可在支付之后,留下签名和祝福语,表达对新人的祝福。只有让礼金蕴含的“礼仪感”与电子支付充分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减少不必要的尴尬。

  伴娘用二维码帮新人收份子钱,被婆婆拦下,其中也折射观念上的隔阂。其实,在现代科技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这样的隔阂处处存在,所以无论对新人、伴娘和婆婆,都无需在观念上加以评价。现在需要做的是,如何改善婚礼形式,让时代的韵味更浓。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7/42777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