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离任审计倒逼生态环境改善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夏熊飞 2017-04-27 00:05:1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24日表示,北京市利用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中单体建筑等数据,有效地解决了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底数不清的问题;以后领导干部离任,不仅要审计经济,还要对自然资源的保护状况进行审计。(4月25日 中国网)

  领导干部离任审计,除了算经济账,还要算生态账,这一表态不仅反映了国土部门的决心,也契合了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迫切需求。主政一方,为官几年,自然资源的保护工作是否到位,离任前理应说个清楚、有个交代,如此才是一个合格的管家。所以说,离任审计的核心要义,不仅是为了奖惩干部,更是为公众利益保驾护航。

  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五位一体”中的重要内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早已是国人的共识,可要想落实在具体行动上,离不开领导干部的支持与推动。然而,在很多领导干部看来,绿水青山不是看得见的政绩,远没有GDP直观和惹眼,就很容易在金山银山的诱惑面前,牺牲绿水青山,甚至造成“几位干部出政绩,几代群众吃恶果”的现象。现实证明,生态环境恶化后的修复成本十分高昂,而且直接危害群众的生命健康,更是对子孙后代的不负责任。

  无比讽刺的是,专门设立的自然保护区,也未必能阻止对资源的破坏。例如,上世纪80年代就已升格为国家级的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环保部去年1月通报称,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仍有35处工矿企业,2011年保护区范围调整以来,仍有37家企业先后获发采矿证,直至2015年3月,地方政府仍为9家工矿企业协调申办相关手续。只采不治、只挖不填问题突出,采矿活动尤其是大量露天采矿已造成严重生态破坏,大部分企业已无力进行生态恢复。正因如此,将自然资源的保护状况纳入离任审计意义重大。

  数据对比后的成绩单一目了然,既是威慑,也是动力,谁如果不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心上,谁就会付出代价。毫无疑问,离任审计结果是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励的重要依据,甚至决定了其能否升迁,以及将为此承担怎样的责任。可以想见,随着自然资源保护纳入离任审计,生态环境的变化情况将变得清晰起来,责任追究也会更加的及时与到位。某种程度上说,离任审计就像商品流通环节的“扫码”,自然资源的保护状况不再是一笔糊涂账,哪个领导干部任期内出现了问题,责任都可以追溯。这意味着,过去“唯GDP至上”的政绩观将失去存在的土壤,领导干部必会像重视经济发展那样重视生态建设,从源头上遏制破坏生态环境的势头,真正将经济账与生态账合二为一。

  顺应自然、追求天人合一,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理念,也是今天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遵循。有了对自然资源的离任审计,绿水青山也是看得见的政绩,领导干部唯有“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为千秋万代造福。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7/42777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