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低俗表演“脏”了农村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贾悦 编辑:夏熊飞 2017-04-27 00:05:01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25日从文化部获悉,为加强农村地区演出市场监管,文化部日前部署了针对农村一些地区低俗表演的专项整治。文化部要求各地发挥农村文化市场监管信息员的作用,排查掌握演出线索,加强社会监督;要求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严查淫秽表演,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并及时交由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4月25日 新华社)

  在农村的红白喜事上,生活得比较富裕的人家免不了要操持一场歌舞表演来热闹热闹,但热闹归热闹,这些表演越来越低俗、淫秽。早在几年前,文化部就通报过在河北和江苏农村查办的在葬礼上进行的脱衣舞淫秽表演。除了文化部通报的,在我国农村的很多地方,都曾经和正在发生着这样的事情,而且这种表演在民间的影响越来越坏。

  有存在即有市场。这种低俗表演长期存在于农村大大小小的红白喜事上,若这些低俗表演者每一次上台,人们都避而远之,让这些野台班子无钱可赚,恐怕这种表演形式早就被淘汰了。而现实情况恰恰相反,人们对低俗的事情有着本能的好奇,淫秽表演吸引来了很多人,在农村的传统风俗里,谁家操持红白喜事,来的人越多,越说明主人家人丁兴旺,再加之攀比心理作祟,农村很多人们愿意花些钱请一些野台班子来表演。久而久之,这些低俗表演在农村找到了市场,在农村扎了根。

  如今的农村,腰包鼓了,条件比过去好了,精神世界也空虚了,而越有钱就越有能力去实践一些低俗的东西。淫秽表演的舞台下面,男女老少都有,一些成年男性和上了岁数的男性看了这些表演很容易冲动,从而违反法律去寻求刺激,满足生理需要;而小孩接触这些“露骨”的表演,会影响他们对两性的认识,形成对性文化的错误认知。另外,过去我们说到农村,紧接着就会谈到民风淳朴,现在受低俗表演的影响,低俗文化侵入农村,不仅扰乱民风,也使农村文化变得低级和恶趣味。

  文化部门要严厉查处在农村市场“兴风作浪”,带坏社会风气的淫秽表演经营者和表演者,警示违法经营分子,震慑不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监管执法,不让低俗表演“脏”了农村文化。同时,还要把清新、正能量的文化作品传播到农村这片广阔的舞台上,让雅文化代替低俗表演注入到农村人民的精神世界,培养农民朋友的高级审美趣味和兴趣爱好,让低俗表演无法生存,还农村一片清风纯净。

  文/贾悦

来源:红网

作者:贾悦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7/42777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