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晚年生活,切忌“提钱”规划

来源:红网 作者:胥瀛 编辑:夏熊飞 2017-04-28 00:10:49
时刻新闻
—分享—

  山东省招远市住建局村镇办原主任张平,在临近退休之际,贪腐欲望却与日俱增,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款、收受他人贿赂高达数百万元。这些钱都是张平在临退休前的几年里捞来的:为了实现自己退休后的人生规划,他不仅把捞更多的钱作为退休前的最大任务,而且精心制定“捞钱计划”,反复设计捞钱方案。(4月26日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行将退休的干部对自己退休后怎样“安度晚年”进行一番“规划”:在哪里生活,要不要和子女在一起,退休后做什么,是去老年俱乐部打打门球、练太极,还是开创“第二春”,再做一番事业……无可厚非。

  可眼下,一些官员老是认为“权力不用过期作废”,想到自己就要退休了,就要“人走茶凉”了,于是为晚年进行了这样的“规划”:大肆安插“自己人”,以便不时之需、他日之用;疯狂敛财,以便“储备”将来丰衣足食的生活。在他们看来,“就这样退休”太吃亏,滋生“未必会查到自己头上”的侥幸,曾经鄙视的贪腐,此时却联起手来充当违法乱纪的推手。他们的人生,好比一幢即将完工的大厦,因一念之差,让之前的一切努力轰然倒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规划,都必须建立在讲规矩的基础上。天上的飞机无论飞去哪里,都必须按划定的航线进行,否则就会机毁人亡,我们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才能确保自己在每一个十字路口不迷茫。人生如斯,领导干部言行举止更是如此。中央纪委监察部2013年公布的案件数据显示,被查处的公职人员中51岁至60岁年龄段人数最多,占到了总人数的53.7%。正所谓“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领导干部规划晚年生活必须建立在讲规矩的基础上,可以提前规划,但不能“提钱”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深刻指出,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领导干部如何“平安着陆”、如何防止“晚节不保”?那必须把“守纪律、讲规矩”一以贯之,任何时候都要有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小心驶得“晚年”船,奉劝那些脚踏“退休线”的领导干部好自为之。

  文/胥瀛

来源:红网

作者:胥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8/42789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