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米高举报箱”与格力“厕所信箱”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7-04-28 00: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25日,某网友晒出了一张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中心门口举报箱的图片,并配发文字“市民中心惊现3米高的举报箱,这是给姚明定制的吗?”(4月27日 央广网)

  网友配发的图片显示,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中心门前,一个不锈钢举报箱被高高挂着,门口还有一处监控摄像头,举报箱所处的地方冷僻狭窄。

  面对这样的举报箱,群众要想完成一次举报真的很难,需要做多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要努力找到这个举报箱,因为举报箱藏在偏僻狭窄的地方,不容易找到;二是要躲避摄像头,否则说不定会给自己惹上麻烦;三是要有姚明的身高。真是够折腾的!难怪这个举报箱从2008年安装以来,从未接到过举报信件。

  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中心,承担着当地群众劳动权益保护神的角色,尤其是在目前包括农民工在内的群众权益时常遭受侵害的情况之下,劳动监察部门责任重大,可这样的部门连个举报箱都要故意设置离地3米高,要说他们能够主动介入劳动者的权益保护,恐怕鬼也不会相信。

  “3米高举报箱”如同“丁义珍式窗口”一样,都是将“为人民服务”挂在嘴边,而血液里依然流淌着高高在上的“衙门大老爷”的意识与思维。这样的做派,距离责任型、服务型理念可谓十万八千里。

  而不管是“丁义珍式窗口”还是“姚明式举报箱”,倘若不是网友发现和曝光,恐怕还真不知道会持续多久。监管何以缺位?或是因此,“3米举报箱”才会并不鲜见。媒体报道,云南昭通彝良县旅游局的举报箱离地也是三米多,甚至高过了旅游局的门牌;宝鸡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中心的举报箱旁边,还有个楼梯便于人们攀登……

  行文至此,笔者突然想起了2016年净利润创下新高,派出了史上最高的108亿分红的格力电器企业。这个企业为了加强内部监督,董事长把总经理信箱从总经理办公室门口,搬到员工卫生间里去了,极大地发挥了员工的监督力量,深挖出了一批不称职甚至违法违纪的管理干部。这样的企业能不做大做强?

  相比之下,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却老是“掉队”,是否也该深思一下,究竟哪里出了问题?笔者愚见,政府职能部门能否也引进一下企业先进的管理方式与模式?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8/42789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