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秒杀”老虎或许仅是“反腐想象”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夏熊飞 2017-04-28 00:11:00
时刻新闻
—分享—

  26日,安徽省副省长周春雨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项俊波、杨崇勇、张化为、周春雨……全国“两会”结束后的一个月内,中纪委连打四虎。周春雨也是被秒杀的,4月25日上午,第七届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年会在合肥开幕,作为副省长的周春雨还出席会议并致辞。(4月26日 光明网)

  4月份,中纪委打虎的节奏加快了不少,一个月还没有完,就已经接连有四只老虎被拿下了。而在这四只老虎中,周春雨是最为年轻的一位,年仅49岁。对于,周春雨的落马,不少媒体冠以“秒杀”的标签。理由是,4月25日上午,第七届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年会在合肥开幕,作为副省长的周春雨出席了会议并致辞,而他落马就在一天之后。单就时间而言,周春雨的落马确实有被“秒杀”的意味,但是这或许仅是民众不切实际的“反腐想象”。

  其实,如果梳理一下,我们会发现,不少媒体在报道老虎落马时,都会用上了“秒杀”一词,甚至还有媒体刻意总结比较各个老虎被“秒杀”的速度。媒体如此报道,突出了中纪委打虎“兵贵神速”“捉摸不定”的特点,对于宣传反腐,传递正能量和威慑贪腐分子,无疑有着积极的作用,可是,这种报道取向,也会对民众理解反腐产生一些误导。因为“秒杀”老虎,更像是一则充满传奇色彩的反腐故事,而不是真实的反腐事实。

  回到现实场景,我们不妨想一想,一个位高权重的老虎,可能在一两天,更有甚者在几个小时只能就能被纪委拿下吗?显然是不可能的。在一个大老虎落马之前,纪委不知道已经下了多少功夫,花了多少精力。我们看到的“秒杀”,不过是结果,纪委前期的反腐付出,民众恐怕是无法想象的。这就好比,110米栏的奥运冠军刘翔,民众看见的只是他在赛场上冲刺夺冠的那12秒91,可是我们总不能说刘翔只用了12秒91就成就了一个奥运会冠军吧。虽然这样说,能够进一步神话刘翔,但是我们都知道,这显然是不可实际的。同理,将老虎落马简单地理解为“秒杀”,是对反腐的一种误读。

  老虎之所以称之为老虎,就在于他们位高权重,他们的落马一定会是影响深远的政治事件,因此要认定一个老虎违法贪腐,必须要有充足确凿的证据,才能下定论。加之,如果老虎真的存在违法贪腐行为,他是绝对不会坐以待毙的,相反他会利用手中的权力去销毁证据、阻挠调查。所以说,每一个老虎落马的背后都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反腐较量,其剧情的曲折起伏,料想不会亚于反腐大剧。

  反腐从来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不要说是打“老虎”了。“秒杀”老虎,让反腐听起来是多么轻描淡写,多么手到擒来,可是实际上哪有这么简单。认为可以“秒杀”老虎的民众,或许他们对反腐的理解,还停留自己的想象阶段。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8/42789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