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早恋只是成年人自作多情定义的名词

来源:红网 作者:吴佳玲 编辑:夏熊飞 2017-04-29 00: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军(化名)发现15岁的女儿早恋了,男孩是上海某所高中的学生。眼看女儿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李军夫妻俩开始阻止女儿的这场异地恋情。让夫妻俩没想到的是,近日男孩从上海飞来大连,当看到两个孩子用502胶水把手粘在一起,向他们“挑衅”称要永远在一起时,李军再也压抑不住内心的怒火……(4月27日 《半岛晨报》)

  我国法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但是并没有强制规定恋爱的年龄,也就是说,恋爱就是恋爱,并没有早晚之分。只是在成年人的世界里,自作多情地将少男少女这一懵懂的行为定义为早恋,并按照他们的思想强制管理之。而这很容易给这些处在成长发育期的少年们以错觉:难道有好感,相互在一起玩耍就是早恋吗?

  学校老师和家长为了遏制所谓的“早恋”,可谓是下足了一番苦心思。不管是厦门某中学为界定男女生谈恋爱所起草的《关于如何界定男女学生谈恋爱的征求意见稿》,无锡校园集体舞取消男女生拉手,还是西安某中学出台的男女生非正常交往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方案,其中甚至还可笑地指出男女生单独走在一起,距离小于3.6米就会被怀疑非正常交往,“肯定被抓”。

  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情窦初开,恋爱对他们来说是个“迷”,常会使他们产生种种神秘的畅想。但是却被学校老师和家长各种捕风捉影,偷看手机,带锁的日记本,甚至还有的不惜一切代价阻止儿女早恋,给子女身心上带来了巨大的伤害。贵州一15岁少女早恋遭父母强烈反对,一方面要求女儿与男子一刀两断,强制带她回余姚市;另一方面其父还狠狠教训了女儿的男友。少女最后禁不住压力,竟然纵身跳河殉情。据媒体报道,在美国没有“早恋”的概念,却有“约会”这样的恋爱实习期。老师鼓励学生通过约会学习如何维持一段亲密关系,学习怎样进入一个约会的亲密关系,学习在约会之中的行为规范,学习约会之中怎样尊重、关怀、照顾对方,学习约会之中相互支持的情绪亲密。

  可是到底应该如何定义这一行为,从而避免儿女们脆弱的心灵受到伤害呢?其实,对于少男少女在青春期的这一行为,我们不如把它称为“成长敏感期”。学校和家长可以采用“约束式默许”的方法两手抓,一手默许他们的行为,一手严厉把关他们的行为,培养学生爱与被爱的能力,教会他们在成长中如何去爱和关心一个人,如何将这种爱与责任感相联系。多尊重孩子的情感,勿将“早恋”的定义强加给孩子,正确的疏导和管理才是正解。

  文/吴佳玲

来源:红网

作者:吴佳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9/42800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