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导盲犬帮“盲”,需要转变思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夏熊飞 2017-04-29 00: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6日,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是“国际导盲犬日”。导盲犬被称为盲人的“眼睛”,但记者调查发现,厦门2841名持证盲人中,却没人使用导盲犬。记者调查发现,养导盲犬的成本偏高,导盲犬从培训上岗到寿终正寝,不到10年,却至少要花费一二十万元。社会对导盲犬接纳程度不高、导盲犬出行权益难保障等原因,也导致一些盲人放弃使用导盲犬。(4月28日 厦门网)

  厦门2841名持证盲人,没有一只导盲犬,和国内外的助盲先进城市相比,从文明角度而言,这与美丽厦门是极其不相称的。要改变这种尴尬现状,就得转变思路,就得对症下药。

  养导盲犬的成本偏高,可以引入众筹、共享、大病互助等模式。2841名盲人,在熟悉的家中等地方,不需要导盲犬,2841人,不会同时外出,不需要一人一只导盲犬,调查研究一下,引入适当数量的导盲犬,建立灵活的调度机制即可。养导盲犬的成本可以由2841名盲人或其家庭分摊一部分,政府分摊一部分,社会分摊一部分,这样,养导盲犬的成本就会大大下降,盲人完全可以消费得起。

  社会对导盲犬接纳程度不高,错不在导盲犬,而是宠物乱拉粪便乱咬乱吠等乱象导致导盲犬无辜遭殃。这就得好好依法严肃整治城市宠物,给宠物套上法治的笼子,不给社会添乱,再趁势好好宣传导盲犬不会伤人,民众对导盲犬的误解就会越来越少。慈善活动要改变方式,不能只集中在助学、大病救助等方面,也要经常关爱盲人,让社会知道为盲人创造条件,这样接纳导盲犬的意识就会越来越高。

  导盲犬出行权益难保障,实际上反映的就是盲人出行权益难保障。表现在机动车、共享单车等占据了盲道等位置;少数摊贩挤占人行道,盲道被“小市场”围攻;不准导盲犬上公交、的士等。盲道成为“忙道”,成为城市文明的“盲点”,就要抓一些典型,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曝光依法重罚结果,让民众知道:盲人虽少,但每个盲人的出行权益不容侵犯,这样,导盲犬就能顺利出行了。

  导盲犬的窘境,撑不起盲人弱肩膀上的一片蓝天。让导盲犬帮“盲”,需要转变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转变思路天地宽。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来帮“盲”,让导盲犬的养育成本降下来,让盲道多帮“盲”,让导盲犬和人一样大大方方坐车出行,导盲犬的助盲之路就会越走越宽敞。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9/42800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