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O2O不应背上“懒人”恶名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2017-04-29 00: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以外卖、快递为代表的“懒人经济”“宅经济”在大学校园日渐流行,更有甚者,连买水果、生活用品都要花钱请人送到寝室……现在的大学生变懒了吗?“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宅在宿舍,享受上门服务。” 北京交通大学一位温姓辅导员表示,“有些人长期宅在宿舍,整日与手机、电脑为伴,生活不规律,精神面貌不佳。”(4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很多人将高校中的“外卖、快递、跑腿”等便利服务统称为“懒人经济”,似乎这些O2O服务使学生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懒、越来越宅,但实际上技术的发展终究是以提高效率和给人便利为目的的,用“懒人”二字挂上O2O,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曲解。

  以外卖服务为例,根据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09亿,年增长率为83.7%,占网民比例达到28.5%。这足以说明,有越来越多的人将网上订购外卖作为日常餐饮的主要渠道,高校学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的确,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工作、学习、生活压力的增大,人们日益崇尚“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各类“外卖、快递、跑腿”也孕育而生,已经工作的人都乐于享受其中,难道高校学生就不可以吗?再说人们变得越来越宅,根子上与O2O模式无关。

  都知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进步发展带来生产力的提升,生产力的提升让人们从繁重的生产活动中解放出来。夸张一点看,科技的发展就是令人变得“越来越懒”。在无汽车时代,可以说汽车的出现让人的行动变得越来越懒吗?在无电视时代,可以说电视的出现让人的娱乐变得越来越懒吗?在有键盘时代,可以说触屏的出现让人变得越来越懒吗?O2O在高校中的红火,是社会发展映照进校园的一种的表现。很多家长和老师总认为手机使孩子变得越来越懒,但实际上成人沉迷于手机之后,也是一样。何况,学生出门走几步到饭堂、到门口、到教室也不见得能带来特别大的运动量,用“懒人”挂名,是一种偏见。

  的确,有不少青年人热衷于“宅生活”,在生活独立和经济独立之后,不太乐意出门走动,这的确是一个问题。而面对这一问题,部分高校以“严禁订外卖”处之,是治标不治本的。加强高校学生的户外运动,必须得“把好脉,开好方,施好治”,通过了解学生现实思想,用各类措施,不断刺激高校学生的健康需求、社交需求、工作需求,让高校学生走出户外。例如,通过开展各类运动联谊活动、文化沙龙活动、就业实习培训等活动,以学分增长为鼓励,促使学生参加更多的集体活动。

  面对校园周边O2O服务的发展,学校也不能一概否定,反而可以鼓励学生参与其中,培育学生就业能力的同时,让学生在走动中提升精气神。同时,学校须善于挖掘其中的数据力量,从O2O服务中了解学生的生活需求,这有利于加强学生教育,有利于促进“智慧校园”的发展。

  说到底,以“懒人经济”冠名校园O2O服务,是对互联网经济没有清晰认识的一种表现。高校的管理者,必须认清O2O发展大潮,在具体的措施上鼓足劲,才能有效改善学生生活状态。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9/42801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