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教育应拒绝“精致利己主义者”

来源:红网 作者:解晴晴 编辑:夏熊飞 2017-04-29 00: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安徽高考加分政策新增“优先录取”项,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将被优先录取。(4月27日《中国教育报》)

  对于无数学子来说,高考是决定人生命运的一次大考。高考的重要性决定了它的加分项必须公平严格。日前,重庆和新疆等地的高考政策也增加了这一加分项,这无疑在释放着一个良好的信号:高等人才的选拔渐渐不再“唯分数论”,在重视科学文化素养的同时,开始把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也纳入考核范围。

  这项政策的提出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北京大学中文系的钱理群教授曾批判大学教育,“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 其实这就是“唯分数论”带来的后果:高校和家长过于重视孩子的“分数”,忽视道德教育,导致知识高度与道德高度不匹配。

  2016年3月,一则新闻进入人们视野,北大经济学院的吴谢宇涉嫌弑母,其作案手段异常缜密。这则新闻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钱理群教授的说法,不仅体现在权力上,高智商人群涉嫌犯罪造成的社会危害也更大。吴谢宇至今都没有被找到,由此可见高智商人群涉嫌犯罪的侦查难度之大。高校教育必须拒绝“精致利己主义者”,不仅要培养高学历人才,更要培养高品格人才。

  乐观的是,去年高考时,清华大学、南昌大学和澳门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愿意对江西见义勇为的“夺刀少年”柳艳兵单独设立考试,破格录取。这体现了高校对学生道德品质的看重,不唯分数,不拘一格录用人才。

  生而为人,就要先做人再做事。如果一个大学生拥有了较高的科学文化修养但道德品质败坏,是无法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的,这是对社会教育资源的浪费。在大学生保研、求职中,大学生竞赛获奖的含金量远高于一个优秀志愿者称号。这样的事实容易造成大学生追求功利,重视个人能力培养而忽视道德素质的提升。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或者是恶化,高校必须重视学生的道德修养,不能培养出“精致利己主义者”,要给予那些做好事的学生应得的裨益。例如在评选“三好学生”时,把学生做的公益志愿活动数量与学习成绩等量齐观。无论如何,人性的光辉比技能的光辉更闪耀。

  文/解晴晴

来源:红网

作者:解晴晴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9/42801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