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过廉节”要做好“加减法”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夏熊飞 2017-04-29 00: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五一、端午临近,又到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节点。日前,多地纪委发出通知,严明五一端午期间纪律要求,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向来是腐败的高发期。如何让官员抵住诱惑“过廉节”,成为了组织和民众都关心的话题。近年来,在节日之前,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纪委都会发布各种禁令,重申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的纪律要求,以“招呼在前”的方式,预防“节日腐败”。同时,民众对党员干部“节日腐败”的监督也是热情高涨,纷纷争当“朝阳群众”。

  无论是纪委的禁令,还是民众的监督,无疑都对遏制“节日腐败”起着积极作用,但是这些都是“他律”,都是“外因”。如果“他律”和“外因”没有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律”和“内因”,党员干部没有学会主动拒绝“节日腐败”,恐怕治理“节日腐败”的效果也会不尽如人意。因此,如何“过廉节”,党员干部还应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方法论”,而笔者的建议是,必须要做好“加减法”。

  加纪律约束,减官场陋规。官场有不少的陋规,这从古代“冰敬”“炭敬”之类的词语中可以窥见一斑。在名著《官场现形记》中也有记载称,“三节两寿,孝敬上司的钱,虽不敢任情减少,然而总是照着前任移交过来的簿子送的。”虽说现在的官场和古代已有本质区别,但是官场陋规却还是承袭了不少。比如,在部分民众和官员的眼中,节日期间向领导送礼已经成为了“必要之举”;再如,一些领导干部节日期间将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当成了自己的福利。诸如此类,都属于官场陋规,是严重违反党规法纪的。面对这些陋规,党员干部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自我约束,减少官场陋规对自己的腐蚀。

  加亲情陪伴,减人情应酬。节日本该是放松休息的日子,但是我们却能听到不少党员干部吐槽:节假日过得比工作日还累。为何呢?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人情应酬太多。同学会、战友会、朋友、同学、同事的婚喜宴……面对各种人情应酬,一些党员干部本着“来者不拒”的态度,不懂拒绝,结果就造成了节日成天忙于应酬,经常弄得自己疲惫不堪,并且还增加了自己违反“四风”规定的风险。更糟糕的是,部分党员干部因为应酬,忽略了亲情,节日期间也不能回老家看看年迈的父母,不能在家陪陪可爱的儿女,不能好好和爱人谈心交流,培养夫妻感情。节日回归家庭,增加亲情陪伴,减少人情应酬,应该成为党员干部的理性选择。

  加节日意义,减庸俗活动。“把每一个节日都过成了吃喝节、购物节”,这话虽然有些夸张,但却是民众对于时下过节“庸俗化”倾向的一种调侃。当然,节日“庸俗化”的表现远不止吃喝、购物,赌博就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令人遗憾的是,部分党员干部也深陷这些庸俗的节日活动之中。稍不留神,党员干部就出现了铺张浪费、奢靡消费、沉迷赌博等违背党规党纪的行为。因此,作为先进文化的代表者,党员干部理应主动回归节日本身的内涵,丰富节日的活动,让自己的假期过得充实和有意义,而不是让光阴在一堆庸俗的活动中,慢慢流逝。

  党员干部手中有权,对自己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在各种禁令和监督倒逼的同时,还要学会自己主动的做好“加减法”,唯此才能闯过“廉关”,过好“廉节”。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9/42801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