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劳动结出改革的“硕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司马清 2017-04-30 15:37:50
时刻新闻
—分享—

  又到“五一”国际劳动节了,劳动光荣的旋律再度回荡在五月的天空,关于“劳动价值”的思考重新引发人们的关注。当今中国,最牵动人心的事情是改革,最需要奋力推进的是改革,而推进改革大业,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4月30日《人民日报》)

  以前,我们常有一些错误的认识,总觉得改革来自于高层领导的决策、来自于行业翘楚的智慧、来自于科研人才的创新,是宏观思想、学术理论层面的“产物”。而我们广大群众,作为芸芸众生的一员,只需要紧跟最新要求、指示、规划,按部就班做工作即可,劳动也仅仅是谋生之需罢了。

  近年来,每逢“五一”,都会有许多“大国工匠”“专技能人”“劳动模范”的光辉形象,不断浮现在我们眼前。全国“劳模”“杭州工匠”吴国林用情怀、执着、责任,与汽轮机“交流”了40年,专治各种“疑难杂症”,受世人敬服;天津“劳模”、优秀共产党员徐文华,27年做环卫,用双手换来城市的“美貌”,暴雨中清淤,宛如雨中“精灵”;还有我们优秀的县委书记廖俊波、大国工匠李万君……他们的先进事迹广为世人传诵。

  从先进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改革、创新的“硕果”,并非是领导、企业家、高层次人才的“专利”,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改革者、创新家,只需要我们坚守在岗位上,踏实地劳动、干事、创业,用青春换取经验、用汗水获得灵感、用奋斗赢得掌声。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时常带着“有色眼镜”看社会,总觉得环卫能做出个啥,徐文华则做了表率;工人条件苦、耐不住“寂寞”,那么吴国林就是典型;基层干部也就是“喝茶看报”,能有啥建树,廖俊波书记则是榜样……

  时下,我们不少群众,甚至一些党员干部整天怨天尤人,觉得“天道不公”,凭啥让我摊上这个“差事”,于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浑浑噩噩度日、了无生气工作,如此又何来经验的积累、理念的创新、智慧的结晶,就算有理想,那也只是搭建在浮躁心态上的“空想”,自欺欺人罢了。更有甚者,不仅自己不好好融入工作,也干扰身边的优秀同志,“拖累”别人一起堕落、一起为时间的浪费“背锅”。倘若人人如此,我们的改革大业如何向前推进、如何走出泥泞、如何开拓创新、如何赢取未来?

  改革实践的路上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赶考生”,也都是“主考官”,发展的好不好、工作的实不实、业绩的优不优、能力的强不强,大家都能一眼看出来,所以我们都要在改革的路上贡献全部力量,为了自己、也为了社会,更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每个人都要争做行业的改革者,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以“大国工匠”为榜样,继承并传承好新时期的“工匠精神”,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把工作做到个人满意、同行羡慕、社会需要、人人夸赞。要具备“成功不必在我”的伟大牺牲精神,改革路上没有“失败者”,只有“奠基人”,我们要能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忍得住“煎熬”,甘做铺路石,让后人能够沿着我们的足迹,“摸着石头过河”,毕竟个人的成功终究是暂时的,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社会的发展才是检验我们改革担当的“试金石”。

  劳动是个永恒的话题,我们只有实打实的勤恳劳动、硬碰硬的自我革命,改革大业才能不断突破,看到“高原”上的“高峰”,从而进一步明确方向、找准路线、定好规划,撸起袖子加油干、卷起裤脚迈向前,结出一个个属于劳动人民、劳动民族的累累“硕果”。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30/42808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