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周末老加班,如此“常态”实则反常

来源:红网 作者:唐蕾 编辑:林旻煜 2017-05-01 00:09:15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8月以后,福州市委市政府开始倡导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要求彻底改变“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乱象。但凡涉及民生工程,工作日程只能提前,不能延后,现在福州党政系统的干部状态是“只争朝夕”,周末加班已习以为常。(4月30日中国网)

  曾被福州市民吐槽和诟病的城市面貌加速改变,各项民生工程正在驶入建设“快车道”。而福州党政系统如此迅猛的变革动力始于福州市委市政府对官场“懒政”现象应对之策——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机制的建立,让行政效率迅速提升,但高效率的背后是加班常态化,是否有矫枉过正之嫌呢?

  “懒政”,是指政府工作人员或政府部门处理相关问题时采取的做法过于简单、作风粗糙的行为。这是作风病,投射的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作为思想,影响的是行政效率,损害的是政府形象,最终导致的是群众利益受损。

  福州利用建立一线干部考察工作机制,制定《行动进度表》,给每一个民生工程都调好闹钟,用考察因素作为杠杆来调节一线干部的工作效率,倒逼工程进度,对福州党政干部而言,它既是一根行之有效的“指挥棒”,又是一把悬在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是值得肯定的。

  但是,把“进度条”作为考核一线干部工作效率和成绩的唯一依据,是否合适呢?进度的快慢确实能够反映工作效率,那么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之间的关系呢?进度快,如果工作质量达不到要求,并不能说明其工作效率高;相反,如果用心做工作,将民心放进民生工程里,“慢工出细活儿”,也同样能得到高质量的项目结果。

  其次,在一线干部考察工作机制的倒逼下,福州党政系统的干部状态是“只争朝夕”,周末加班已习以为常。我想,加班只能是突发情况下的紧急措施,如果成为常态,我们就必须要思考一下干部的合法休息权问题了。政府的干部也是普通劳动者,也理应享受宪法规定的休息权利,如果只是在突发情况、或自己工作效率不高的情况下加班,那是无可厚非的,但如果是主管部门定下大体积量的工作任务,“8小时”高强度工作仍不能完成,必须利用休息时间来继续做,就值得商榷了。

  文/唐蕾

来源:红网

作者:唐蕾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1/42807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