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半份菜”的节俭好举措半路夭折

来源:红网 作者:袁华 编辑:林旻煜 2017-05-01 00:07:31
时刻新闻
—分享—

  几年前,曾有媒体报道,天津市南市食品街酒楼推出半份菜创新服务。近日,当记者再次走进南市食品街,询问了六家饭店,除了一家火锅店可以点半份菜,其他几家都不可以。“有些餐馆既不提供半份菜,也不注明菜量多少,经常一不小心就点多了,容易造成浪费。”市民魏女士说。(4月30日《人民日报》)

  “适量点餐、剩餐打包”,2013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引领下,勤俭节约渐成风气、“光盘行动”成为时尚,各地酒楼也纷纷推出“半份菜”,意在鼓励消费者杜绝浪费、理智消费。然而不过几年时间,很多餐馆“现在早就不做半份菜了”。

  昔日风行一时,如今难觅其踪。“半份菜”何以受冷落?固然是因为“成本没差别,价格却减半太不划算”,却也因为“部分人压根儿不知道半份菜的存在”,因为有些人讲究排场而“不愿意点半份菜”。由此可见,某些人的节俭意识并未内化于心、奢侈浪费之风仍“暗流涌动”。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我国是“名副其实”的资源大国,但也是“货真价实”的资源贫国,如果把资源总量“人均”一下,就少得可怜了。因而,推行“半份菜”,并非是小题大做、更不是无事找事,而是对过度消费的抵制、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

  “俭节则昌,淫佚则亡”。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社会、一个国家,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然而,节俭习惯的养成却不能只靠口号激励、更不能靠“一阵风”,我们尤要警惕浪费之风的反弹,既强化宣传倡导、严抓“关键少数”,又用政策之力激励节约、依法依规严惩浪费,决不能让“半份菜”之类的好举措夭折在路上。

  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吃好一点、穿好一点,的确无可厚非。但不管怎么说,挥霍浪费的行为,无疑还是“一种极大的犯罪”。因而,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要增强节俭意识、养成节俭习惯。譬如,在必要之时,主动选择“半份菜”。

  文/袁华

来源:红网

作者:袁华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1/42808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