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旅游阵痛:坚持整治终将赢得游客归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林旻煜 2017-05-01 00:07:1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5日起,《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正式实施,整治措施包括“取消旅游定点购物”“严禁旅行社发布、销售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等22条,力图彻底解决旅游市场乱象。经记者走访了解到,整治措施实施以后,没有了导游强迫购物,游客体验大大提升。但由于团费上涨,一些景区及配套饭店、土特产商店等的游客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4月30日东方网)

  低价游看似好,门槛低,也促成了旅游市场“火爆”的表象。然而,就仿佛一个虚胖的病患,表面膨胀下泡沫几何,看看今日团费正常后的情景便知。正常的市场环境从来都是明码标价、一视同仁。而低价游以“低团费、强迫购物、高额回扣”等不正当形式转移成本,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换来的,则是一举多输的败局。

  事实上,低团费就仿佛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后面的一系列消极反应皆因此而起。比如对游客而言,低团费让他们得实惠了吗?显然没有。正所谓“省钱买瘸驴”,后期的被迫消费、景点遗漏、体验打折等早已抵冲了省下的钱,这还不算有的游客被宰、被辱骂、被殴打等梦魇般屈辱的经历;对景区而言,虚假繁荣背后则是根本性的伤害。充斥着欺诈和暴力等不和谐因素的旅游市场是对民风淳朴、民族文化深厚的云南游的致命破坏,直接指向了云南游的口碑和金字招牌。

  可见,云南此次出台《整治工作措施》铁腕治乱,不过是为之前云南游过旺的虚火降降温,挤掉泡沫。令民风淳朴、民族文化浓郁的七彩云南还原其本来面目。而通过记者走访,这一推测也得到了证实。“购物没有导游跟着了,游客玩得非常舒心,对旅行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但同时,也出现了“负面”效应——游客数量明显下降。从旅行社、景区,到饭店、购物店,人数锐减。这不禁令人忧心忡忡,真金白银的收入减少了,这样的铁腕整治到底能持续多久?最终会不会因向眼前利益妥协而出现反弹?

  如果客观分析,就应该认识到,当前游客数量锐减,不过是游客对团费上涨所产生的“应激反应”,是根治积弊沉疴所出现的“阵痛期”。习惯了以往低价的游客,面对团费突然上涨,多会采取保守反应,这还需要一段时间适应。然而,市场主体对利益得失的计算从来都是理性的。如果治理措施能够坚持下去,最终,良好的口碑和美誉度定会赢得游客的回归。

  而云南旅游市场,才是最大的受益主体。游客减少,收入降低只是表面。但在根本上,可以倒逼旅游市场从商品、服务到监管各层面都实现升级。没有了低团费下的定点消费,旅馆、饭店、土特产品店就会想方设法通过正当竞争方式来揽客,而不是恣意地天价宰客;各景区则更应变压力为动力,借此机会改善旅游的自然人文环境、充实旅游项目的文化内涵,提升游客体验。同时,告别低团费后,导游收入有了保障,没有了后顾之忧,工作内容和态度自然就容易回归正常。

  可见,云南省出台的措施,使团费回归正常,实乃一举多得、治理各种乱象的抽薪止沸之计。即便出现暂时的“阵痛期”,也应该长期坚持下去。

  文/李兴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1/42808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