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肯奋斗,谁的青春都能闪闪发亮

来源:红网 作者:段三山 编辑:夏熊飞 2017-05-04 00:14:06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日报的评论员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句话笔者表示一万个赞同。但是在“骨感”的现实面,“奋斗到底是什么、奋斗到底是为了什么、如何去奋斗?”是困扰很多青年人的问题。

  “焦虑”是现代青年人普遍存在的状态,因为小时候天真的梦想在成长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模糊,甚至已经看不清自己曾经想要成为的人到底是什么模样。大学时的雄心壮志在毕业后面临找工作的现实面前变得不堪一击,无论拥有多高远的志向也要先解决温饱问题。工作后的压力、竞争的压力、不死的成功欲都在增加焦虑感。说白了,焦虑还是来自对未来的迷茫,不知自己当下的忙碌到底有何意义。

  奋斗到底是什么?是日复一日地重复昨天的工作,还是将自己的时间填满就行?找一份工作,从20岁就能一眼看到60岁以后的生活不算奋斗。按时上班,掐点下班,迟一分钟结束工作都觉得自己亏了,这也不算奋斗。奋斗是为了理想全力以赴而不是尽力而为,遇到任何辛苦的事情都不觉得是在委屈自己。那么为什么要这么拼?仅仅是因为年轻吗?是为了让自己成功的速度超过父母老去的速度,是为了拥有财务自由和尊严,是为了拥有更优秀的配偶,是为了想拒绝的时候有底气说不,是为了保存心中对理想的执念,是为了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是为了若干年后不为碌碌无为后悔。

  所谓奋斗,一定是保持头脑清醒、目标明确的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筑梦。空有理想而不付诸行动只能是做白日梦,所有成功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心血,实践才是唯一通往成功的路。有一些青年也许不喜欢当下的专业、当下的工作,但是一定有喜欢做的事情,只要是愿意花大把时间在上面的事情就可以好好研究,做专、做精,时间花在哪里是看得见的。

  从“创新创业”到“互联网+”,社会搭建起广阔的舞台,供青春施展才华、追逐未来,在时代的舞台创造无限的可能,有些以前看似“不靠谱”的兴趣可能会成为很酷的工作。如果还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就去“试错”,用排除法找到愿意为之奋斗的目标。廖一梅说过,“从来不屑于做对的事情,在我年轻的时候,有勇气的时候。我这种以‘试错’的方式来确定的人生,丰富多彩。”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做好手头的事情,从不懂到擅长就会喜欢,喜欢就会不由自主为之付出。

  不要觉得时间很久、日子很长,把今天当做余生最后一天,从现在开始奋斗就是最好的时机。谁的青春不迷茫?可是谁的青春都能闪闪发亮。

  文/段三山

来源:红网

作者:段三山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4/42833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