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攻壳机动队》:改编动漫IP,简化不是出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正中 编辑:夏熊飞 2017-05-04 00:1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攻壳机动队》原著的故事背景是美国战败,亚洲崛起。而真人版模糊了大背景,讲述在未来社会,全世界被庞大信息网络连为一体,人类的各种组织器官均可被人造化。在这样的背景下,犯罪活动也有了新动向的故事。

  《攻壳机动队》的动漫原著,对于未来科技的考据、设想,以及精致细密的描写,塑造出独特的世界观而吸引众多的科幻爱好者,并对后来的《黑客帝国》等许多科幻作品有显著的影响。

  受益于《攻壳机动队》的科幻架构,《黑客帝国》取得了空前的成功,更成为一段时间内的科幻电影风向标。实则,基于《攻壳机动队》这样恢弘的蓝本之下,电影版的呈现理应更具吸引力,甚至是超过《黑客帝国》的成就。

  想象总是美好的,现实往往是骨感的。好莱坞对动漫IP的改编始终探究不到其中精髓,富有深意的主题总是在“洋化”过程中消失殆尽,进而造成真人版主题浅薄,配不上原版的思想境界。或许原著的宏大格局难以演绎及表达,致使真人版的思考格局变小。贯穿全片的,不再是对世界环境和科技未来的审视,退格成一个失忆女主找寻身份的故事,坠落成为“迷失自我”进而“寻找自我”最后“发现自我”“接受自我”的俗套当中。

  1995年的动画电影《攻壳机动队》之所以会被称为“神作”,很大程度上便是靠着对未来的非凡想象,和对于生命的严肃思考,如今真人版电影因为技术的进步打造出了非凡的视觉效果,却唯独抛弃了它的精神内核。

  当然,这样的改变,很有可能是因为考虑到了非原著党的接受程度。《攻壳机动队》是一部相当复杂的作品,关系错综复杂,对未来科技的描绘也是极尽能事,对于没有“备课”的观众而言,简化是更快代入情节的不二法门。因此,为了广大受众考虑降低观影门槛可以理解,也应该理解。

  既然将主旨从宏大的科技理念拉低到“我是谁”的好莱坞个人英雄主义传统套路中来,那么走低的格局应该换取故事的充分展现,而不是这样地突如其来,而后由戛然而止。影片拉低了整体格局,模糊了故事背景,削弱了人性思考,难道为的只是成为一部合格的爆米花电影,而不是一个开创时代的里程碑?

  “洗白”再次成为制约好莱坞充分改编亚洲“IP”的掣肘。黄种人的故事,东方的故事背景,硬要植入白人主演来诠释显然水土不服,当东方脸庞的素子母亲拥抱着“外国”素子时,尽管场面上可以接受,但显然画面略显尴尬。单就表演而言,斯嘉丽·约翰逊已经很好完成了美式个人英雄主义的展现任务。影片特效足够亮眼,3D的观影体验也尚算达标,可是这些并不能满足一众原著粉的期许。

  好莱坞对动漫IP的改编并不是刚刚上路,从《七龙珠》到《街霸》,再到此次《攻壳机动队》,显然动漫大作的改编之路始终难有突破,甚至是“毁原著”。笔者认为,对于动漫IP既然选择改编,就应大胆跳出固有模式的束缚。哪怕大费周章也要将原作中的人物关系,时代背景交代清楚,充足的铺垫才会有更好的展开。一味地简化只能是重蹈覆辙,再次成为爆米花,甚至沦为粗制滥造。当下,以好莱坞的技术水平足以呈现动漫之中的各色桥段,完成动漫真人化需要的就是诚意,尽量保持原作的精神层次,演员选择方面大胆些跳出“洗白”的牢笼,才能将动漫IP做成良心的真人电影。

  文/刘正中

来源:红网

作者:刘正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4/42833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