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检报告”也应该迈入“共享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侯文学 编辑:王俞 2017-05-04 00:13:30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毕业生要做毕业体检,报考研究生要做研究生入学体检,找工作要做入职体检,考教师资格证也要体检……毕业季将至,应届大学毕业生面临考研、求职等选择,这也意味着他们将面临着高频率的体检,两三个月内做3到4次体检的人不在少数。(5月2日《齐鲁晚报》)

  出现大学毕业生频繁体检的情况,主要是一些用人单位特别是企业规定,应聘者通过面试后必须到指定的医院进行体检,不接受个人提供的、由其他医疗机构出具的体检报告。这主要是担心在非指定医院里体检会有人弄虚作假,怕求职者擅自修改检查结果,或找“枪手”代为体检。而人力资源、教育管理、医疗卫生等部门和高校未能引起重视和加强协调,则是这一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让大学毕业生频繁体检,不仅会给他们增加麻烦和经济负担,而且有损于他们的身体健康。不同单位体检要求的项目可能有所不同,但一般都包括血常规和胸透。胸透采用的是X射线,短期内多次照射X射线,会杀死人体内的一些正常细胞,可能会引起癌细胞的增生变异,还会使DNA受损、染色体畸变率增加,X射线作用于红细胞膜还会降低酶活性,从而使身体的免疫力下降。因此,我国卫生部早在1993年就颁布了《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卫生防护及影像质量保证管理规定》,其中明确规定“对婴幼儿、青少年的体检,从业人员就业前或定期体检,X射线胸部检查的间隔时间一般不少于两年”。根据这一情况,大学毕业生体检实行“一检制”,应该是势在必行的。

  大学毕业生体检实行“一检制”并不难。只要在高校和人力资源、教育管理、医疗卫生等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在每座城市特别是高校所在城市指定一家权威医疗机构作为大学毕业生定点体检机构,并建立健全预防弄虚作假的制度法规,体检结果共享机制和“一份体检报告求职通行”的机制就能尽快建立起来。实际上,部分省份早已采取了措施。例如,广东深圳、东莞等地从2011年开始就规定,应聘人员只需持有一份相关部门认可的医疗机构出具的体检健康报告,一年之内无论找几次工作都不用再做体检。去年,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其中明确提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检查检验对所有医疗机构开放,推进有条件的地区开展集中检查检验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时下,最热门的词便是“共享经济”。共享经济实现了资源的共享,将资源利用到了极致,这也是绿色生活、环保经济所追求和倡导的。那么,被认为违反医学伦理、浪费医疗资源的“重复体检”为何还在大行其道?简单的一份体检报告为何难以实现共享?不能再等了,体检“一检制”确实需要应时而生了。

  文/侯文学

来源:红网

作者:侯文学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4/42834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