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当弘毅,任重而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2017-05-05 00: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说,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谈青年立志,令人联想起1915年9月,陈独秀在《青年》杂志的发刊词《敬告青年》中写道,要实现社会改革一二三事,关键在于新一代青年的自身觉悟和观念更新。近一个世纪以来,五四运动,抗日救亡,开展建设,创新创业……从过去到现在,是青年的参与,推动着社会向前演进;是青年的志向,塑造着国家的未来。

  或许有人要问,都是往高处走,立志“做大官”和“做大事”真有那么大差别吗?诚然,在目标驱使下,立志“做大官”与立志“做大事”的人,前进之初可能会走过一段相似的道路,但正如习总书记所告诫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志向立在哪里,决定了初心是清是浊,决定了三观是正是偏,从而决定了事业、人生的走向,以及可能达到的高度。

  官职本无原罪,做大官与做大事并不矛盾,但“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未有学其小而能至其大者也”。在为“做大事”这个理想而奋斗的路上,未必没机会做大官,但做官不是目的,也就不是负累;立志做大官者,为保住官职,往往不敢接“烫手山芋”,不敢承担风险,这样的干部,非但难以干出业绩,还可能变成不作为、懒作为的庸官。

  程颐有言,君子未尝不欲利,但专以利为心则有害。以“做大官”为目的者,唯恐他人升迁比自己快,难免嫉贤妒能,“人之有技,媢疾以恶之;人之彦圣,而违之俾不通”,就算真做了大官,恐怕也难以造福百姓;以“做大事”为目的者,为成大事而善用才,“人之有技,若己有之;人之彦圣,其心好之,不啻若自其口出”,如此容人雅量,反而有古人崇尚的名臣之风。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做人当做士,青年更是如此。时代将大量的资源和机会赋予今天的青年,从政只是无数道路中之一线;无论从事哪个领域、做出何种选择,青年只有志存高远,意志坚强,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价值。

  何谓“做大事”?“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最终能证明事业成功与否的,不是官位、金钱或名声。用马克思的话说,“当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服务的职业,我们得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快乐”,当一个人回首来时之路,问心无愧,而能清楚地感知到这种摆脱了私利纠缠的快乐,或许便有资格自认不负祖国,不负时代。

  时代在变,青年影响世界的方式也在变,不变的是“少年强则国强”“得青年者得天下”。青年当弘毅,任重在肩而道远在前。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5/42846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