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应让房子绑架了青年人的理想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超 编辑:夏熊飞 2017-05-05 00:05:21
时刻新闻
—分享—

  火红五月,青春激扬。又到五四,又谈青春。青春是什么,“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春,蕴含着激情和梦想;青年,最富有朝气和活力。然而,我们回望周围的青年,却是另一番场景。房价的高企、成长的烦恼、工作的焦虑……现实生活中,压力的叠加,让精神的树苗,重负累累。正如有人所言,“青春染暮,不是因为没有梦想,而是被现实压弯了腰”。

  理想被现实压弯了腰,而这其中最沉重的一根稻草非房子莫属。“房子”,似乎是每个年轻人背上都压着的大山,他们走出象牙塔,迈向社会,准备为梦想打拼的时候,才发现“房子”已经把他们的大半生给“收缴”了。他们其中大部分的人需要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买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因为房子,他们需要节衣缩食,省下房子的首付;因为房子,他们不敢创业,因为他们输不起父母手上仅有的一点点资本;因为房子,他们被迫啃老,逼得老父老母更加的苍老;因为房子,他们不敢结婚,结不起婚,即使结了婚也不敢生孩子。房子,掏空的不仅是一个家庭的积蓄,更是掏空了年轻人对这个社会的美好期望。

  青年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时代的先锋,但当前众多的青年被钢筋水泥垒砌的高楼大厦压在下面翻不得身。一个民族的青年一代始终背负着房子的压力,而只能在高楼下面仰望之,青年人的信心从何而来,对社会的责任感从何谈起?

  青年一代需要的是能站在高楼上俯视整个城市,给他们扩展博大胸怀的空间,给他们以信心和自豪,让他们敢于和勇于挑起社会的责任,为民族的崛起和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挣的钱都交给房东了,这样的情形让很多年轻人都在要不要离开深圳的问题上徘徊、纠结。”深圳创客一族、动漫原画师陈占告诉记者,深圳充满活力和创造力,是他非常喜欢的一座城市,但这里过高的房价令人头疼。他表示,“房子最大的功能在于居住,安居才能乐业,希望管理部门继续加大调控力度,让年轻人能轻装上阵,把精力和财力投入到有价值有意义的创造创新上面”。这也许是大多数在城市奋斗的年轻人的心声。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子最大的功能在于居住,安居才能乐业,希望可以让年轻人能轻装上阵,把精力和财力投入到有价值有意义的创造创新上面,真正让青年一代成为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时代的先锋。

  文/张传超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5/42846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