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继子女开撕,琼瑶不该遭遇恶意批判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亚彬 编辑:王俞 2017-05-06 00: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周以来,琼瑶与继子女隐藏38年的矛盾爆发,直接原因是琼瑶不愿给中风住院并且失智已久的丈夫平鑫涛插鼻胃管。在琼瑶看来,丈夫更愿意有尊严地死去。90岁的平鑫涛曾立下遗嘱,表示病危时,要走得清清爽爽,不愿被送进加护病房和插鼻胃管。而平鑫涛与前妻所生子女则认为,父亲此刻只是失智不认识人了,并没有病危,琼瑶此时不同意插鼻胃管简直不怀好意。

  自丈夫失智起,琼瑶就持续在脸书上记录自己照顾丈夫的心路历程,“我的丈夫失智了!——请求你,最后一个忘记我”“当他将我彻底遗忘时——天地万物全化为虚有”“背叛——别了我生命中最挚爱的人”。她用一篇篇文章,表达着对丈夫的深情和被丈夫遗忘的痛苦。直到“鼻胃管——撕裂我、击碎我的那根管子”一文发表,琼瑶与继子女的矛盾正式公开化。继子平云开始撰文指责琼瑶:“这原本是我们的家务事,却被迫将父亲的生命送上公审的祭台。”紧接着,平家子女开始扯出几十年前琼瑶插足平家母亲的往事。

  指责一出,网络上反响强烈。一些网友和媒体人,纷纷撰文批判琼瑶矫揉造作的浮夸风格,“小三上位”“戏精”“狗血”等围绕琼瑶写作特点与为人做派的攻讦辱骂随之而来。不禁想问,几年前还被奉为意见领袖的琼瑶,此刻为何会遭受如此猛烈的批判?

  琼瑶与继子女的矛盾焦点,实际上是失智中风的平鑫涛死亡与存活、安乐与痛苦的问题,是安乐但是死亡和痛苦却能延续生命的争论,这无论在法理上还是道德上都是两难选择。安乐死分为采取促使病人死亡的措施,结束其生命,以及对抢救中的病人如垂危病人不给予或撤除治疗措施。然而,安乐死在中国还未被合法化,未能获得主流社会认可。其次,按照中国的传统价值观,这些做法等同于间接杀人。在死亡尊严还没有被大幅度认可的当下,琼瑶不愿意给丈夫插上鼻胃管,希望给予丈夫最后的尊严过于超前,很容易被贴上猜测和臆想的标签——“有私心的谋杀”。人们不再关心死亡的尊严,而关心琼瑶为什么想让平鑫涛死。在琼瑶的发表的心路历程中,有人似乎找到了答案——平鑫涛忘记了琼瑶,无法继续爱琼瑶了,所以琼瑶认为他不配活下去。

  为何会得出这样一种答案?这与琼瑶文字中所透露出的强烈的自我中心式价值观是分不开的。琼瑶过往的作品中,无一不显露出轰轰烈烈、爱情至上的观念。《一帘幽梦》里,一条腿甚至被拿来与爱情做比较——你失去的只不过是一条腿,而紫菱失去的是她的爱情。琼瑶发表在社交媒体上的“心路历程”继续延续了这一观念,当丈夫不再认识她时,琼瑶形容自己的心情是“刹那间,四周所有的声音都消失了,天地万物全化为虚有”。这种带有理想主义的爱情观,在文学上的表现是激情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是难以复制,也难以得到主流认同的。被刻意粉饰的爱情,在现实中看起来不再是美好,而是矫揉造作;哭天抢地的内心独白,在现实中看起来不再是感动,反而是虚伪浮夸;为爱奋不顾身甚至抛弃生命,在现实中不再是浪漫,而是愚蠢。排比句、感叹句,琼瑶似乎没有弄清楚文学创作和与公众交流的区别,面向公众时情感宣泄式的自我表达没能博得人们的好感,反而使自己带上了“戏精”“狗血”“矫揉造作”的帽子。

  虽然琼瑶书写的“心路历程”过于情绪化,但是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她对丈夫的深情和渴望被爱的心。我相信,一个冷漠的人,无论如何也不会写出情感如此丰盈的文字。平鑫涛已达九十高龄,此时大中风并且失智,需要靠插胃管来维持生命,生存质量如何可想而知。琼瑶所作出的决定,可以说尊重了丈夫的意愿,人们不该恶意揣测背后有什么意图。同时,平家子女希望维护父亲的生命权也是合理的,但不该用“小三上位”攻击继母。琼瑶曾经写过,当年是平鑫涛再三追求,甚至以死相逼,她才接受的。若说“小三”有错,那么婚内出轨的平鑫涛也有错,这个锅不该由琼瑶一人来背。

  总而言之,这次平家的矛盾、网友的狂欢中,对安乐死合理性问题的探讨是有益的,对个人行为选择以及过度解读式的恶意批判是没有必要的。我们应该包容价值观的多元,而不是站在道德制高点,给他人贴标签。当琼瑶被我们贴上“矫揉造作”标签时,我们也该问问自己:“难道你没有造作过吗?”

  文/李亚彬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亚彬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6/42857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