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代需要“揽批评”的好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05-06 17:35: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说,面对批评,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格。曾任华野东线兵团政委的谭震林同志,对批评有一套自己的见解。他曾说:“对来自上头的批评,你要敢揽起来。对来自下级的批评,你要能听下去,要当下级干部的‘出气筒’。”

  谁不希望“揽功劳”,让人们在自己的功劳簿上记上一笔,彰显能力、收获荣誉,甚至光宗耀祖。那试问,谁又能主动“揽批评”?这样的人有,但相对较少,其精神更是难能可贵。谭震林同志为我们做了表率,因一封电文思虑不周,主动向中央检讨,担了责任,也保护了下属,让人肃然起敬。

  对广大领导干部而言,“揽批评”代表着承担责任、主动包揽批评,不论责任人具体是谁,只要来自于我的团队、发生在我的任期,则一切问题我来应、任何错误我来担、所有压力我来扛。正如热剧《人民的名义》中的易学习、王大陆,用自己的不提拔、被问责、受批评,换取“改革干将”李达康实干争先、攻坚克难的关键机遇,让人民群众收获改革的红利。

  时下,一些领导干部承担着重要责任、身处核心领导岗位,却不愿意“揽批评”,过分地关注个人“一官半职”,别人的功劳拿来“邀功”、个人犯的错误让他人“背锅”,平时总是向外界展示自己水平高、能力强、成绩好、功劳大的“超凡”面貌,一面对批评就推卸责任,要么躲得远远的,装作什么都不知道。殊不知“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度“美化”自己只会让人们看笑话,让单位蒙羞。

  领导干部主动担责、揽错,既是一门政治智慧,让下级干部能够团结一致干事业、壮起胆量谋发展、无所顾虑搞创新;又是一种政治担当,“放得下”自己的级别岗位、薪资福利,敢于为时代奋斗、为人民谋福、为改革开路。

  “揽批评”的好干部要能积极发挥“标杆”作用。一方面,既要始终保持担当作为的优秀品质,也要主动引导身边的同志,助他们都能勇于承担责任、直面自己的失误,敢于为过失负责,让“揽批评”成为干部作风的“新常态”,形成新时期干部的好风尚,融入日常工作中。另一方面,进一步扩大“揽批评”的积极效用,经常性反思个人得失,在工作中少犯错、不犯错,让干部队伍的态度更坚定、思想更纯粹、干事更严谨、风气更正派,心无旁骛地造福人民、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组织上要也为“揽批评”的好干部提供有效的保护。进一步完善、落实容错纠错免责机制,为敢担当者担当,为敢负责者负责,让领导干部不怕犯错、不怕担责,咬定目标、坚定理想,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冲锋陷阵。逐步掌握好溯源倒查的科学手段,营造良性的公平公正氛围,给领导干部、普通办事人员的工作过程都能提供“可视化”依据,让办好办差不一样。褒奖那些有能力、敢担责,主动“揽批评”“揽骂声”的干部,让务实者得实惠,让更多的干部看得到希望,更愿意在这个不断改革、创新发展的时代“闯一闯”。

  “揽批评”的好干部是时代所需,广大领导干部要保护“揽批评”干部,学习“揽批评”的干部,争做“揽批评”的干部。只要让主动“揽批评”成为干部作风的常态,就能不断正视问题、改正错误,为改革发展赢得更好的环境、更大的机遇、更强的动力。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6/42860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