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不应以就业率定专业存废

来源:红网 作者:张文卓 编辑:王俞 2017-05-07 00:08:0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5日,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一名社工教师的微信朋友圈内容被广泛传播。内容指出,存在了十六年的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今年秋季将停止招生,社工硕士保留。多名中大社工校友同时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证实该信息内容。

  目前,校方仍未发布官方消息,此事仍有待尘埃落定。但如果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本科停止招生成为现实,则不免令人唏嘘。

  中山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五。自创立以来,该专业在中大已经存在了16年,如此之高的排名和如此悠久的历史,可见得其中投入了多少教授学者的心血。中大社工专业一旦不再招收本科生,意味着今后注入该校社工专业的新鲜血液将大大减少,这势必也会给全国社工专业和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带来消极影响。

  倘若中大最终裁撤了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原因之一恐怕就是该专业就业率低了。麦可思发布的《2015年就业率最低的十大专业》之中,社工专业位列第七。由于就业率低,无论是在985大学还是普通高校,社工专业都是接收被调剂学生的“专业户”,而许多被调剂到该专业的学生在大一之内就会争相转到其他院系。在我所在的学校,社会工作专业某个本科班的学生人数在转专业之后只剩下了12人。人才的大量流失降低了学校发展社工专业的信心,想必,若中大最终裁撤该专业,这也是原因之一。

  只是,难道社工专业的本科就业率低,毕业生工资不高,就意味着我们的社会不需要社会工作的专门人才吗?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社会工作报告》显示,中国现有的专业社会工作者仅有20万,存在着180万的缺口。此外,我国许多社会问题,如养老问题等,都需要专业社会工作者建言献策、参与解决。广泛存在的弱势群体,如自闭症患者、残疾人士等等,都呼唤着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帮助和抚慰。

  诚然,我国每年有许多志愿者参与到了社会服务之中,但兼具专业知识和人文关怀、能够长期为弱势群体服务的专业社工人员却少之又少。

  高校作为社会前进的瞭望者,在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不能忘记教育的本职是培养国家亟需的专门人才。教授学者在讲台上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也不要忽视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切实可行的建议。对待每门学科,高校不宜以就业率高低论存废。

  文/张文卓

来源:红网

作者:张文卓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7/42860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