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把学生报警证清白当笑话看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夏熊飞 2017-05-08 00: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一次模拟考试中,泰州城西一所学校老师批改卷子时发现学生小慧(化名)的语文卷子阅读理解答案,跟标准答案雷同,便认定小慧作弊,小慧找老师沟通无果后越想越委屈,便报警求助,希望民警能为自己“平冤”。( 5月6日 扬子晚报网)

  此新闻读来令人惊异,兴许还会为人们茶余饭后徒增笑料。但笔者以为,小慧报警证清白对于学校教育而言是个危险信号,折射师生信任危机,再次警示我们该如何建立和谐、互信的师生关系。因此,切莫把这位学生的另类之举当笑话。

  卷子答案跟标准答案雷同就可断定小慧作弊?阅卷老师把试卷发到教师微信群,合适吗?学校为何不及时处理,做好协调工作?为证明没作弊,小慧为何不找班主任或校长商量,而选择报警?可见,此事隐含的教育问题不容忽视。

  可以说,这起“作弊疑案”,就像一场闹剧,阅卷老师偏执武断,学生据理抗争,最终以警察介入,重做试题,才还小慧以清白。若校方坚信小慧作弊,将给其造成多大的心理压力?甚至有可能出现严重后果,诱发其情绪失控,甚至做出极端行为也未可知。

  尽管学生报警证清白只是个案,但校园里老师不足够信任学生的现象并不鲜见。比如,我们一些老师,在潜意识里形成一种定势,对班干和优生的话很是相信,对差生和调皮学生的话往往心生怀疑;总是带着质疑的眼光看待学生,对学生心存戒备;对学生的成绩不及时肯定和表扬,甚至放大学生的缺点,对他们的进步视而不见等。

  教师的教育偏见和主观武断,往往让师生关系蒙上阴影,产生隔阂,甚至恶化,最终导致学生对老师的不信任。而学生对老师不亲近、不信任是教育之大忌,将严重影响教书育人的效果。

  “信任学生,了解学生,满足学生的需求,是教育者的职责,最不能原谅的教育失误便是对学生心灵的伤害”。所以,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起足够重视,着力提升教师素养,给予学生足够的尊重和信任,不要随意怀疑他们的素质和能力,更要对学生有包容之心和耐心。就算是学生真的作弊,最需要的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触及心灵的交流。试想:如果在学校里,学生有事不找校长,不找老师,而是找警察,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事啊。

  文/刘传斌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8/42863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