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罚城管做俯卧撑是“以罚代管”

来源:红网 作者:费罗杰 编辑:夏熊飞 2017-05-08 00:04:25
时刻新闻
—分享—

  9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一字排开,双手撑地。近日,执法人员“集体做俯卧撑”的照片在网络流传,引发关注。昨日,记者从江苏徐州市睢宁县城管局获悉,照片中执法人员均为睢宁县城管局执法大队队员。而被罚做俯卧撑,系工作中存不尽责现象,未达检查合格标准。(5月7日《新京报》)

  听说过家长罚孩子做俯卧撑、老师罚学生做俯卧撑,可城管队员被罚集体做俯卧撑还真是头一回听说。近日,在江苏徐州市睢宁县城管局门前,就上演了9名执法队员一字排开集体做俯卧撑的新奇一幕。原来,从今年2月起,睢宁县城管局就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非机动车停放规范管理行动”,致力于解决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同时,在行动中,当地还明确了执法队员的责任区域,如果区域内非机动车停放工作不达标,则需受罚,而惩罚的措施就是当众做俯卧撑。

  当然,如此“不走寻常路”的处罚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惩罚措施出台的第一天有超过40名城管队员受罚,而第二天就降至20余人,此后人数逐步下降。到5月5日,只有5人受罚。而睢宁县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点,从初期的超过50处,降至不到20处。可以说,这种让城管队员“红脸出汗”的惩罚方式,对其工作起到了激励和鞭策的作用。然而,笔者以为,用这种“以罚代管”的方式来应对城管队员在工作中的“不尽责”和“犯错”,并非“治本之策”。

  在笔者看来,单纯的惩罚只会带来被动的遵守。被惩罚者充其量是为了规避惩罚而减少犯错,一般很少能够通过惩罚的方式让被惩罚者真正建立起责任意识、是非观念以及敬业精神。甚至如果惩罚措施用不好,还会造成上下级之间的敌对情绪,导致后续变换了表现形式而“一错再错”。

  针对新闻中的事件,笔者以为,强化对城管队伍的日常管理是比惩罚更重要的事情。毕竟“惩”只是手段,“管”才是目的,而真正树立起城管队员的尽责之心,完善城市管理制度才是“治本之策”。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大对城管队伍的业务素质培训力度,使广大城管队员都能树立起“为民管城”“依法执法”的工作理念,加强职业素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城管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建立执法责任制,并强化目标责任管理,促使城管队员在能够按照要求到岗在位、规范执法、尽职尽责。从而在根本上降低城管在工作中“犯错”和“不尽责”的几率。

  文/费罗杰

来源:红网

作者:费罗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8/42864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