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清无鱼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2017-05-08 10:35:10
时刻新闻
—分享—

  班固在《汉书》中写道:“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意思是,水太清了鱼都难以存身,人太精明了就没有伙伴和朋友。

  鱼要活着,必须吃东西。水里如果清澈得连水草都不长,自然也不会有各种浮游生物,那鱼将如何觅食呢?水清是好事,但如果清澈得过了头,那就变成了坏事。

  郑板桥有句名言,叫做“难得糊涂”。说的就是人不要太聪明了,该糊涂的地方就要糊涂一点。所谓糊涂,实则宽容。朋友交往,大家相互有些照应,有个体谅。如果把算盘打得太精,时时处处不肯给人留下余地,那朋友肯定最终没得做。

  所以,“人至察则无徒。”但大事却不可不察,就如同郑板桥,他是真糊涂吗?就凭一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郑板桥也是古往今来第一流的明白人。

  智丹 文/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智丹小语(zhidan-xiaoyu)”,看更多哲理漫画)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8/42869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