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早恋非洪水猛兽,也未必是小桥流水

来源:红网 作者:辛木 编辑:夏熊飞 2017-05-09 00: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有一位家长秦女士打电话给媒体反映,四年级的女儿香香在给同学发的微信中居然称呼一个男孩子为“老公”!因为孩子性格内向,秦女士不知道该怎么过问这种敏感事情,更不敢轻易干涉。后来,秦女士频频发现女儿和那个男孩子还有其他一些过于亲密的语言。秦女士因此很焦灼,也很纠结:该不该告诉学校的老师呢?(5月8日《成都晚报》)

  小学生早恋当然算不得什么新闻了,网上随便搜一下,类似的报道可谓车载斗量。一般说来,对于小学生早恋,当事家长一般有两种倾向:一种是觉得孩子还小,这种行为不过是小孩子玩的“过家家”游戏罢了,完全不必在意;一种则变得比较焦虑,担心孩子会因此影响学习,甚至担心会出事;至于学校老师,好像却大多比较淡定,因为这已经是见多不怪了。而一些教育专家则从孩子性心理发展的角度指出,孩子的所谓“早恋”行为完全是正常现象,人们没有任何必要大惊小怪。言外之意,如果孩子们没有早恋现象,倒成不正常了。

  我认为,部分家长也好,学校老师和教育专家也罢,在小学生早恋问题上,总存在着一概而论的情形。而事实上,小学生早恋现象既具有普遍性,又有着个体差异性,而对当事家长以及学校而言,最需要关注的就是这种个体差异性,不能因为学生早恋现象很普遍、很正常,就放松了对这种现象的关注。

  就拿秦女士所碰到的四年级女生早恋直呼“老公”一事来说吧,我觉得,秦女士的处理还是比较正确的。在发现女儿直呼“老公”之后,通过暗中观察,发现女儿还有其他一些过于亲密的语言,这就值得警惕了。因为,这已经不是专家所指出的那种异性间朦胧好感的问题了,毕竟,异性小学生之间说出一些过于亲密的语言,往往意味着彼此之间的关系确实已经不一般了,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很难保证不会发生一些人们不愿意看到的现象。

  诚如媒体所指出的,对于青春期早恋现象,最需要防范的就是低龄性行为现象,而小学生由于身心发展的不成熟,相比中学生更会缺乏一定的自制力和约束力,再加上网络色情泛滥的影响,一旦逾越早恋的界限,后果往往不可收拾。

  因此,对家长而言,面对小学生异性之间过于亲密的语言,勃然大怒以及放任自流固然不可取,而一味地焦虑显然也于事无补。首要的一点,应当是先和学校老师取得联系,和他们一起制定出详尽而又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小学生早恋不是洪水猛兽,但也不见得是小桥流水,每一个个案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特点,不能总是以平常心视之。有的个案也许大可淡定从容,而有的个案则需要认真对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是解决小学生早恋现象的必要方式。

  文/辛木

来源:红网

作者:辛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9/42875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