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入学,看家长身材并不“魔幻”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7-05-10 00:04: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末是上海民办中小学面谈日,有家长反映,在学生面谈过程中,家长被要求做问卷调查,问卷不仅考察家长们的学识,还要求填写爷爷奶奶的学历、工作单位等信息,俨然“查三代”的架势。还有家长称,“二面时还要看家长的身材”。对此,涉事学校回应称,出题不是为了考家长,而是为了让家长在等候中娱乐一下。上海市教委在获悉此事要求相关学校立即整改,并通报相关情况及处理意见,将核减其明年招生计划。(5月8日 澎湃新闻网)

  对,你没有看错!孩子入学,要看家长身材,肥胖的不要,理由是家长的自我管理能力差。常识而言,孩子上学与家长肥胖是风马牛不相及,然而事实如此,由不得人们不相信。对此,上海市教委已要求相关学校立即整改。不过,平心而论,孩子入学,看家长身材的事情并不“魔幻”,这多少反映了教育供需关系失衡的现实。

  其实类似的场景多少有点眼熟,河南一小学新生面试要求带父母学历证,广州一私立小学招生要求“学生家长的学历是本科以上”等等。说是面试学生,其实在面试家长,认真考察孩子的家庭背景,俨然“查三代”的架势。

  按理说,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有教无类的道理应该都懂,“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的基因决定论也该休矣,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当下,教育行政部门可以要求学校不得进行考试,但学校总要了解学生情况,尤其是比较好的民办学校相对于其他学校有更大的选择余地,这些民办学校总是想着法子来挑选所谓的“好学生”。这个“好”,除了学习要好之外,更多是家庭背景要“好”。比如,学历高的家庭相对而言收入较高,支付学费就不是那么费力。再比如,家长身材要好,从侧面证明家长的自我管理好等等不一而足。符合常识的,不符合常识,讲逻辑的,不讲逻辑的,总之学校要调查,家长就需要配合。

  教育供需关系的失衡是一些学校敢于为所欲为的根本原因。众所周知,当前,优质教育资源稀缺,人们的名校情结或多或少存在着,社会的教育焦虑也是有增无减,一些名校或者民办学校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可以自由选择学生,而学生无法自由选择学校。

  政策例外和监管困难也是此类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同样是招生,公办学校实行划片招生和就近招生,否则有可能违法;而民办学校则不受此项规定的约束,其招生的自由度远大于公办学校,因此监管部门需要投入的精力也更大。

  一个个看似不合理的要求,其实都隐藏着“合理性”。于此而言,孩子入学,看家长身材并不“魔幻”。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0/42884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