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母婴室何时不再成稀罕物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夏熊飞 2017-05-10 00: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你会在公共场合哺乳吗?曾有机构作过一个社会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七成妈妈选择了“会”。但在公共场合哺乳,需要找一处母婴室,不过在宁波,要找一处母婴室很难,即使找到了,也因为设施不全,卫生跟不上,让妈妈们很为难。好在这一难题随着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7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望得以解决。条例中提到,鼓励符合标准条件的公共场所配备独立的母婴室。(5月8日《现代金报》)

  条例的出台自然受到了妈妈们的盛赞。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公共场合母婴服务跟不上趟的问题越发突出。怀抱婴儿逛商场、看电影、候车,婴儿饿了哇哇哭着要奶吃,此时此刻,妈妈却找不到一处母婴室,只能在众目睽睽中袒胸露乳给婴儿喂乳,此等尴尬我等大老爷们没有体会,但妈妈们的体会可深了。不信,你看看今天金报的相关报道。

  此前,我只关心公共厕所的问题,从来没关注过母婴室。此刻看了报道,再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还真想不起在宁波看到过母婴室。不要说宁波,就连我工作着的绍兴,我也没看到过母婴室。真的,不骗你,我到过国内很多城市,从来没在公共场所看到过母婴室。可能我粗心,漏看了,但有一点无疑,即母婴室在中国绝对是稀罕物。

  宁波、绍兴都是全国文明城市(宁波还是“四连冠”),居然难觅一处上得了台面的母婴室,这不仅是妈妈们的悲哀,更是咱们大老爷们的悲哀——咱没有做好服务工作,咱不配做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咱愧对普天下所有的母亲。

  此前,我们经常拿中外公厕作对比,呼吁厕所文明;如今,我们要拿中外母婴室作比较,呼吁提高和改善母婴服务。到过日本的游客,说起日本的公厕,没有一个不翘大拇指的。这叫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要论母婴室,日本的更牛,我们的差距简直不可以道里计。

  去年,演员马伊琍发了则微博表示对国内母婴室不满的文章,盛赞日本母婴室设施的完善,居然被人指责为“有钱人就是矫情”,可见,某些国人观念何等落后。母婴室里要求有个尿布台、洗手池、椅子、插座、垃圾桶算是矫情吗?在日本,这些都是标配。就像到处都有公厕一样,日本到处都有母婴室。其普及程度不仅体现在东京、大阪等大城市的公共场合都有母婴室,连乡下都普及了。

  岂止是普及,日本母婴室的设施还非常完善,设计非常人性化。尤其是机场和大型购物商场,不仅有换片台、饮水机、洗手盆,还有哺乳室,有布帘沙发,窗帘,软皮座椅,带安全扣的小床,热水器,自来水消毒过滤器,洗手液,卫生纸等一应俱全。加上配以五颜六色的卡通画,柔和的灯光,温馨可人,真是贴心到了极致。

  这就是文明的差距,我们不能不承认,承认差距也是一种进步。我们需要一场“厕所革命”,我们同样需要来一场“母婴室革命”。以关爱母亲的名义,关爱祖国未来的名义,各地政府就应该像宁波那样,制订出台一个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力提倡有条件的共公共场所配备母婴室。要我说,还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不仅有条件的公共场所要建,没有条件的公共场所创造条件也要建。总之,要把建造母婴室列入政府议程,当做一项民生实事来抓。

  文/王学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0/42884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