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长心眼读网文

来源:红网 作者:邓运双 编辑:夏熊飞 2017-05-10 00: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在武汉儿子家小住几天,那楼栋是“L”的设计,我家正处在转折处,南北通风效果较差,我一般在早上将门窗打开约半小时通风透气。儿媳对此似乎不以为然,不好意思责备我这种“不科学”的做法,就在“我爱我家”微信群转发一个南方某小区楼栋管家的帖子,大意是说南方在4、5月间进入“回南天”气候,早晚雾霾重,室外空气质量差、湿度大,是不宜打开门窗的,要等到中午打开门窗才适宜。

  我当时虽然“知错即改”,但在心里思忖:武汉不是南方城市,空气中的雾霾和湿度或许远比南方城市要低,室外的空气质量肯定要比南方的某些大城市好得多,是不必禁忌早上开门窗的。近期回到离武汉近百公里的小城居住,注意查看、比对武汉与小城的空气质量实时播报,每天早上武汉的空气质量都比小城要好几个点,而到了中午就开始逆转,武汉的空气质量渐差,小城虽然亦是如此,但逆转程度却要低得多。这不是正好说明在武汉还是应该早上开门窗通风透气为宜么。

  时下网上的芸芸众生站在不同的地域、角度,以不同的心态、经历、经验、目的谈环境、谈污染、谈养生、谈育儿、谈食品安全……虽然对于预防和治理环境污染等各个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并不排除有些人是“伪专家”,到处摘录、拼凑、杜撰网文以博取眼球,赚取点击率;还有些人或是厂商请的“托”,为了推销产品而刻意编写某种网文,通过微博、公众号、QQ、微信转发产生“广告效应”,有的甚至言过其实、虚吹浮夸,欺骗广大消费者,以达到推销某些产品、商品的目的;更有甚者,搞不正当竞争,编造谎言、谣言,给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抹黑使其产品下架,以达到自身产品销售的最大化,这种行为无疑是违法犯罪的。

  因此,对于网上流传的一些贴文,我们要用自己的脑袋加以分析、研判,要相信自己的直觉、感觉和感受,这才是真实可信的。对于那些假借专家学者名义编造出来的漏洞百出、层次不清,错字连篇的网文,我们并不难识别真伪、辩明是非。譬如最近几天,微信“朋友圈”盛传一个“紧急通知”:请不要喝“雪碧”饮料,称有报道“雪碧”被“对世界不满”的工厂员工下了老鼠药,在广州已经喝死了好几个人了,雪碧工厂已经把产品全部下架(5月9日《安阳晚报》)。可只要“百度”一下,你就会知道:经过核实,此信息为谣言。可见我们要多长心眼读网文,不要见帖就转,避免跟风传谣。为了形成和保护良好的网络环境,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好网络世界,这样才能共享网络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诸多方便、快捷。

  文/邓运双

来源:红网

作者:邓运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0/42886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