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度“挂在墙上”不如“落到地上”

来源:红网 作者:黄诘云 编辑:夏熊飞 2017-05-10 00:0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某单位花了几万元钱,让广告商精心设计装潢了各种制度牌匾,挂在会议室、各办公室和走廊过道的墙上。相比以前旧的简易制度牌,这些新制度牌金属框、布绒底、雕版字,不但金碧辉煌,非常气派,而且颜色风格各异,好似书画摄影展览。(5月9日《人民日报》)

  制度似书画,金碧辉煌却描不出落实模样;执行成花瓶,精美绝伦却逃不出摆设结局。原以为,几个不准“上墙”,几个严禁入册,便足以彰显领导重视的决心、能够满足检查考核的需要。殊不知,“面子制度”挂得再满、布置得再豪华,亦不过“巧眉眼做给瞎子看”,终是白搭。缺乏执行的“满墙空文”,犹如稻草人一般,无用至极。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好的制度乃行为之规范、干事之准则,不可或缺。适度“上墙”、博取眼球,既便于干部遵守,又利于群众监督,着实具备警示鞭策的潜在功效。但是,纯粹把制度“上墙”作为政绩装饰,或是重表轻里,耗费巨资倾力打造;或是忽略实效,精心布置应付检查;或是以量充好,假以形式代替公开。凡此种种,不仅浪费了精力财力,甚至助长了形式歪风,何来可取之处?

  “气派上墙”的制度并不少,落到实处的举措又有几多?究其原因,或是少数“形式派”图排场、讲阵仗,误把量多当重视、错把精装当落实,从而忽视了“上墙”初衷、遗忘了宣传本意。反正满墙制度皆“养眼”,又何愁检查评比难达优?只叹,风吹草动一过,立马刀枪入库、马放南山。那些精心装潢的制度牌,还是少了落实、多了虚功。

  正所谓,“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若让制度从“墙上”落到“地上”,关键还得多措并举、狠刹不实之风。一来,要加大教育培训,增强制度观念。树立按规办事的意识,养成自觉遵守的习惯,真正将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二来,要完善监管体系,强化常态检查。令监督“探头”伴随落实环节、使各项工作置于约束之中,以防劣性萌芽、乱象丛生。三来,要提高考核力度,细化处罚措施。对贯彻不力的,要坚决追究责任;对逾越底线的,要坚决进行问责,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

  当然,上级部门在检查考核时,不可仅看“牌子”,更应注重“里子”,严格对照墙上制度,实地查看执行情况。只有把检查考评的重点落到行动上,以成效定优劣、用成绩评先进。如此,才能防止“花费几万元钱、让广告商精心设计装潢各种制度牌匾”的闹剧,再度上演。

  制度“上墙”本无错,本末倒置即是过;劳心费力做装饰,不如执行成效实。的确,没了“可行”支撑,满墙制度又有何用?少了落实兜底,万元装裱又有何功?与其将精力花费在取巧上、让财力付之于应付中,倒不如真实一些、务实一些,让“实干兴邦”的举措再多一些。

  文/黄诘云

来源:红网

作者:黄诘云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0/42887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