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土著、移民、某漂

来源:红网 作者:崔清林 编辑:夏熊飞 2017-05-11 13:3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手指点击、划拉着手机屏看同学转的微信链接。这个网文列出网友定义的郑州土著:身份证4101开头的,玩过人民公园大象滑梯,吃过天方方便面,坐过大辫子电车,用过福乐尔香皂和中州肥皂,喝过雪洋汽水,去亚细亚买过“时髦”衣服,去东方红看过电影,坐过黄面的,二七艳芳照过相……

  拜已驾鹤远行十七载的父亲所赐,在这座中国最早的、有三千五百年历史的城市,我生活、工作了半个多世纪,算是土生土长。若上溯的话,本人原籍是郑州所辖的一县级市,老家在黄河南岸、邙山脚下的乡村。为了生计,父亲少小背井离乡到洛阳跟人学徒,新中国成立前来到这座城市谋生,上世纪五十年代成为一家地方国营企业的创业者之一;在主城区先后搬了两次租来的陋室,漂泊近十年才在商代古城内的老城区购置了平房,有了真正属于我们的家。

  相对于世代居住于商代城墙里的土著来说,我应被归类于这座城市的移民二代。可是,在“新生代”移民或郑漂眼里,我这样的移民二代就是真正的郑州土著。

  晚上,同学再发微信,添加了我们这代人在这座城市少时游戏玩过的物件、游历过的场所,以及在被旧城改造浪潮湮没的建筑物里看过的电影中的主人公名字等内容。他动情地说,回忆是美好的,知道这些过往的不仅是五十岁以上的郑州土著。

  立马回复:公众号推送,网友留言热议,我微笑着欣赏。它唤醒了人们对这座城市的群体记忆。关于这座城市的过去,业余喜欢写点东西的你我都在报纸写过诸多文章。我觉得没必要纠结是否郑州土著,至于是不是土著,较这真意思不大。生于斯,长于斯,希望这座城市越来越好!

  其实,不管是年轻的城市,比如深圳,还是资深的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南京,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积淀和值得回忆的过去。网友热议谁有资格自称为郑州土著,应该不是孤例。

  放眼世界,纵览城市发展史不难发现,城市皆是无中生有。所谓的某个城市土著,等同于拥有某个城市户籍较早者的别名。在“一张白纸”上建一座新城市(区),必定伴生着大批次人口的战略性迁徙。一座城市要崛起要繁荣,除了政府的鼎力支持,亦少不了移民或漂一族的不断加入,为之添砖加瓦、增光添彩。一座城市的发展过程,也是土著与移民、漂一族良性互融的过程。

  目前,我国已步入城市化提速期,许多城市市区越来越大,市区边缘的许多村庄将要或已经纳入市区范围,城市人口将越来越多。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陷入沉寂的谁有资格自称为郑州土著或某城市土著的话题,又会被人第N次提起,再次引起城市“草根”们的关注、热议。

  如同北漂或某漂(某城市漂)一样,城市土著、移民,也是某个历史时期的产物。开放的、有活力的城市像磁力强大的磁石,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的移民或漂一族。其中一些漂一族通过不懈的奋斗,华丽转身为移民定居于曾经居无定所的城市。这些城市漂一族→移民→土著的经历定格,多年之后会成为他们苦涩或美好的回忆。有了政府主导的宏大叙事,再加上有烟火气息的民间记忆,一座城市的发展史才能够骨骼健全、脉络清晰、血肉丰满。

  文/崔清林

来源:红网

作者:崔清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1/42896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