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充电宝,熊掌还是鸡肋?

来源:红网 作者:黄星彤 编辑:夏熊飞 2017-05-11 00:33:20
时刻新闻
—分享—

  共享充电宝正在依次投放各个城市,买个充电宝还是使用共享充电宝,两者对比算算账发现,使用共享充电宝比买个充电宝更划算。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电池续航能力会更强,但也有分析认为,场景铺设与建立征信环境或成共享充电宝发展最大需求。(5月9日《沈阳晚报》)

  截至目前,已有三家共享充电宝公司获得融资。共享充电企业“Hi电”已在4月中旬获得近亿元A轮融资,小电科技在5月初完成B轮3.5亿元人民币融资。聚美优品CEO陈欧日前投资了共享充电宝街电3亿元人民币,占有街电60%股份,并将出任街电董事长。陈欧表示未来3个月内,聚美优品将继续注入街电几十亿资金,用于推进街电充电宝、机柜生产和铺设。

  共享充电宝掀起一股投资热潮,投资方认为移动充电宝损耗率低、回本周期快、投入成本低、盈利快。用户可在商场、高铁、火车站、机场、景点、医院等共享充电宝存放端口根据操作流程对充电宝进行租赁,一般为前0.5-1小时免费,此后每小时收费1元,10元/天封顶。从官方宣传内容来看,共享充电宝的市场前景相当广阔,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不可否认的是,当代人对手机的依赖度极高,其中有不少人一旦手机电量不足就会产生莫名的焦虑感。然而,人们手机电量不足一定会选择使用共享充电宝吗?有统计显示,智能手机2011年和2012年在我国飞速发展,2012年我国的充电宝购买量就已达到顶峰,城市人口购买充电宝的数量是1.7个。也就是说,当下充电宝体积小携带方便且人手一个,公共场所中的充电宝租赁只是大多数人的备胎之选。更何况,每次使用都需要扫码付费,若手机处于没电关机状态,扫码何从谈起?

  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共享充电宝均不配备数据线,需要用户自费10元进行购买。假设用户习惯只带手机出门,那么他每次在租赁充电宝时,都要花费10元去购买一条非原装数据线才能让手机充上电,而当下的品牌充电宝(配数据线)价格在50元上下,性价比显而易见。也许有人会质疑说,数据线买一次就够了,下一次带上数据线去租不就好了。若出门要专门揣上一根数据线,那多捎一块电池或一个充电宝又有什么麻烦的呢?

  此外,官方表示充电宝使用完毕后可在市内任一租借点归还,非常方便。事实上,异地归还看似便利,实则未必。就目前来看,这些柜机主要设置在热门商区,地铁、火车站以及机场等人流量更大的场所还没有入驻。用户基本难以实现在充电的时候往非商区地带走动,否则一旦走远很难找到归还点,这在一定程度上禁锢了租赁范围,降低了用户利用率。

  抛开将来无线充电技术革新和电池续航技术改进的可能性不谈,放眼当下,共享充电宝无论在实用性和便利性上来看,优势均不明显。有记者采访了共享充电宝公司南京的合伙人,其表示就目前实际运营情况来看,盈利水平低得可怜。目前南京100多台柜机,每天的租借频次大概在1000次,这1000次产生的经济效益也只有1000元。

  陈欧与“来电”创始人袁炳松都表示“项目做不成可以做公益”,恐怕在营销热过后,两大CEO的话很有可能会成为现实。

  文/黄星彤

来源:红网

作者:黄星彤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1/42896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