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河护卫队2》:漫威式情感的成功

来源:红网 作者:吴珺 编辑:夏熊飞 2017-05-11 00:17:15
时刻新闻
—分享—

  “笑到窒息,哭到结束”,这是众多网友们在看过《银河护卫队2》以后的评价。这支逗比搞笑又捣蛋的非典型超级英雄战队,在近期回归世界影迷的视野后,又红了一把。

  根据5月5日到5月7日的北美周末票房榜,来势汹汹的《银河护卫队2》一枝独秀,北美开画票房达到了1.45亿美元,对比2014年上映的第一部,增长了54%。有媒体表示“在漫威电影宇宙中,第二部的开画票房能比第一部提升如此之多,前所未有”,作为漫威迷的我也必须承认,这也许是除了《美国队长2》之外最成功的漫威电影续集了。而《银河护卫队2》这次的成功,我把它称之为,漫威式情感的成功。

  拯救世界的战争中因共同奋斗而获得的信任,以吵吵拌拌的形式体现的队友情,还有反转式的反派洗白。这三种漫威电影中常出现的情感方式,我把它统称为“漫威式情感”。

  和第一部一样,漫威公司再一次成功地把这一支二流的战队打造成了一不小心拯救了银河系的超级英雄。银河护卫队的成员们不是那种典型的英雄,他们的人物特点构成了银河护卫队与复仇者联盟两支战队的最大不同。他们不会像美国队长一样浑身散发正义之光,更不会像钢铁侠一样财大气粗,但是他们的人物特征一样深刻典型。星爵吊儿郎当,卡魔拉与星云性格别扭且好胜,德拉克斯直爽鲁莽,火箭浣熊自大又嘴炮,勇度看似残酷实则内心柔软……新增的角色螳螂女更是不得不说,她感知情绪的能力把银河护卫队里的人物内心都展现出来,并且促使他们更进一步地连接在一起。在这些性格特征之下,卡魔拉与星云在一场场打斗中修复了两人扭曲的姐妹情,火箭浣熊与勇度在并肩作战与吵架斗嘴中成为惺惺相惜的伙伴,星爵也在大战中真正找回了属于自己的亲情。在打斗中、在大战中、在奋战中收获情感,这种典型的漫威式情感表达方式,在《银河护卫队2》里再一次被用得淋漓尽致。

  而这里就不得不提这部电影的重头戏:前一集反派勇度真正身份的揭露。作为保护了星爵近二十年的、真正意义上的父亲,勇度在上一集里就对星爵的背叛行为一再纵容,这也成为了人物反转的重要铺垫。从第一部和第二部前期的“无良掠夺者”,到第二部中后期为了星爵牺牲了自己的复杂的父亲,勇度的身份转变又一次体现了漫威电影所一直喜欢采用的洗白情节。从相互敌视的“仇人”到并肩作战的父子,这种漫威电影宇宙中并不唯一的亲情形式,在《银河护卫队2》里成为整部电影最为温情的故事线。

  电影的最后十分钟,烟花绚烂的宇宙星空与众人对勇度的悼念可谓是赚足了影迷们的眼泪。“你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寻找的东西,其实就在你身边”,当星爵说出这句话去怀念他的父亲,我们看见漫威式的感情在这部电影里已经获得了重大的成功。“太空牛仔”星爵与他的银河护卫队,在20世纪70年代英国民谣摇滚重要人物Cat Stevens的名曲《Father and Son》中,更加坚定地以“家人”的身份团结在一起。

  未来的《银河护卫队3》,还能在这种漫威式的情感中获得再一次的好评吗?这种模式故事的继续,观众还会买账吗?漫威式情感在这么多漫威电影里已经频繁使用,这次或许已经是顶峰,下一次还能否获得肯定,还真是未定之数。

  文/吴珺

来源:红网

作者:吴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1/42896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