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鼓励器官捐献也需有“形象大使”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王俞 2017-05-11 00:33:43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有隆重的仪式,也没有沿袭当地的丧葬习俗,在简单的告别之后,唐山迁安夏官营镇92岁的袁进老人,近日在家人的帮助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完成了遗体捐献,实现了自己1947年参军入党以来“为国捐躯”的夙愿。(5月8日石家庄新闻网)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老人,袁进以这种“遗体捐献”的方式“为国捐躯”,让人不由心生敬意。

  在“血荒”频仍且器官捐献还属于“新闻”的今天,很多人还存在着比较保守的传统遗体观念,也可以说,目前普通人仍然很少有机会接触“遗体捐献”或者“器官捐献”这样一个包含现代科技和人文精神的综合性概念。捐献意识无法凭空生长,这就需要使用更多的力量去推动和引导,而这个推动和引导的过程或许并不短暂。

  中国的善良人还是很多的,愿意热心助人的人也很多,但提到捐献遗体或者捐献器官,很多人就犹豫了。有些人的生命健康意识不完整,对身体器官的迷信意识根深蒂固,总以为保留“完整”的遗体才是对死者的尊重,哪怕一个眼角膜也害怕捐献,像袁进老人这样的人实在太少太少。

  我想,在政府的主导下,医院不妨多在这方面做些宣传工作:经常通过各种生动形象的宣传形式,把捐献器官救助他人的高尚事迹通过板报、广播等介绍给大家,使广大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改变落后顽固的旧观念,使其把遗体或者器官捐献视作一种对生命的真诚热爱,从而愿意参与。就我个人观察而言,目前很多医院在这个问题上似乎无所作为,这实在令人感到遗憾。这一次,希望各方面都能积极而广泛地宣传袁进老人捐献遗体的故事,促进普通人对器官捐献形成积极认识。

  我进一步想,如果内地有名人、政府官员、医护人员带头参与遗体器官捐献,或者请明星人物作为“宣传大使”或者“形象大使”来“代言”,影响必然会更大一些,宣传效果大概会更好。就像关注艾滋病患者之类的公益活动,聘请某位愿意捐献遗体器官的名人担当“宣传大使”进行广泛宣传,由知名度较高的人士带头倡议,应该能够起到更积极的宣传效应吧。希望不仅有演艺明星愿意担任器官捐献“宣传大使”,也有政府官员“挺身而出”公开宣布愿意参与遗体器官捐献,并为之代言。

  文/马长军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1/42897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