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干妈秘方遭窃取,敲响机密保护警钟

来源:红网 作者:谭茹心 编辑:夏熊飞 2017-05-11 00:34:0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5月,“老干妈”工作人员发现本地另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生产的一款产品与老干妈品牌同款产品相似度极高。该事件引起了老干妈公司的警觉,公司相关人员认为此现象很可能存在重大商业机密的泄露。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经侦大队一举将涉嫌泄露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商业机密的贾某抓捕归案,该案涉案金额高达千万元人民币。(5月9日 中新网)

  众所周知,在食品行业里,配方就如同武侠小说中的秘籍一样重要,意味着一款食品独特的味道,也是赢得市场的关键。为了保护配方,企业往往会和员工签订保密协议,不仅要求员工在职时不泄露公司的配方,而且离职后也不能从事类似的经营活动,只有这样才能维护企业自身权益以及行业内竞争的良性环境,然而还是有很多企业被内部员工“出卖”,老干妈就是其中一个典型。

  自1996年创立以来,老干妈凭借独特配方,畅销海内外,在辣椒调味品市场中脱颖而出,鲜有对手,创始人陶碧华也从贵州老太变身“宅男女神”,身价达到70亿。然而伴随品牌成长的却是不断地被模仿和被剽窃,老干妈的打假之路也是十分艰辛。

  2016年5月,老干妈工作人员发现本地另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生产的一款产品与老干妈同款产品相似度极高,同年11月,老干妈公司到贵阳市公安局报案,称疑似公司重大商业机密遭到窃取。接到报案后,侦查人员通过鉴定和侦查,锁定嫌疑人贾某,并在贾某电脑中发现大量涉及老干妈公司商业机密的内部资料。贾某在老干妈公司任职12年,掌握了老干妈公司核心机密,与公司签订了“竞业限制与保密协议”,离职后却以假名作掩护,在本地另一家食品加工企业任职,将在老干妈公司掌握的商业机密用于生产经营中,不仅影响了“老干妈”的品牌形象,更是造成了公司巨大的经济损失。

  这并不是老干妈首起配方泄密事件,也非老干妈一个品牌的困扰。在企业商业机密泄露的乱象当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企业维权的重要性,更是对法律与诚信底线的守护。即使没有保密协议的约束,也应该恪守做人的原则,保守企业机密,更何况有了法律的制约,更应当遵纪守法,不逾越法制的红线。另一方面,企业发展不能只靠模仿,做别人做过的东西,而应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打造只属于自己的独特品牌,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行业领先。当然,这还需要社会大环境的改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能只是设想,更应该落实到实践中,从观念到技术到资金,给予创新企业更多的支持。

  文/谭茹心

来源:红网

作者:谭茹心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1/42900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