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负气出走”的帽子还是少扣为好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2017-05-11 00:3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清华教授颜宁赴普林斯顿大学任终身讲席教授,近日引发关注。颜宁日前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她会保持与清华的联系,在符合两校规范的情况下,在清华继续从事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促进两校和中美两国间学术交流与合作。

  乍一看,这本就是一则再正常不过的人才流动消息,但却被某些自媒体解读为是“负气出走”,并将其跳槽与2014、2015年连续两年申请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科研项目受挫相联系。

  囿于信息不对称等因素的长期存在,外界对科研界确实存在着某些根深蒂固的刻板认知,“负气出走”之类的结论便会先入为主地进入舆论场。说白了,这折射了国人对我国学术环境的不自信。不少欧美国家的学术环境优于我国,这是很多人的直观认知。事实上,人才流动往往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个人选择,学术环境因素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在学术体制改革逐步推进,学界学术环境愈加优化的语境下,认为学者还会“负气出走”恐怕也不客观理性。

  反观颜宁,此前,她在国内已经获得了学界和官方的极高认可,曾获杰出青年称号,于2014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并于2016年2月,获教育部首设的青年科学奖。正如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所指出的那样,颜宁们能够顺利任职世界一流大学,一定程度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步入新阶段,世界一流大学对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国内高校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水平有较高认可。

  人才流动,本就是学术交流和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种交流可以实现强强联手,各种学术要素充分融合涌流,共同促进区域乃至世界范围内该学科的发展壮大。颜宁跳槽,带去的也是具有中国特色和清华风格的学术思想、治学思维,在此前提下,到异国他乡的一流高校任教,势必会产生中西学术思维新的交流乃至碰撞,形成新的学科发展推动力。

  相比之下,应该遏制的一个问题是一所专业水平相对较低的高校,在短期内无法根本上超越对手,却转而重金挖走对手主要人才,以削弱对手为最终目的,这并不直接能够推动整体上的学科发展,反而不利于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

  当然,在提倡人才自由流动的今天,即使颜宁跳槽真有对我国学术环境不满的因素,如果迫于舆论压力等多方面因素,而没有向公众表达真实想法,我们也该充分尊重她的个人选择。我们既不要把“负气出走”当成个筐,也别一味地躺在功劳簿上,对我国学术环境仍然存在的问题听之任之。

  文/林旻煜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1/42900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