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娃哈哈老了”根在“封闭式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王俞 2017-05-12 00:34: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针对娃哈哈这两年营收下滑的现象,有评论称“娃哈哈老了!”宗庆后就此表示,“(品牌)变老了,那就想办法(让娃哈哈)‘焕发青春’。”具体方法是,“提高产品档次,不断开发新品,在大单品(开发)上也有设计。”

  “娃哈哈帝国为何陨落”“娃哈哈帝国会和宗庆后一起老去吗?”“市值百亿的娃哈哈,可能正遭遇品牌创立以来的最大困境”,这些文章最近在网络、微信广泛流传。不过,这些多数是“标题党”,“遭遇困境”到“帝国陨落”实在相去甚远,君不见苹果电脑公司曾一度被认为“坐以待毙”,但却最后九命之猫般重放光彩。

  要说“帝国和宗庆后一起老去”的观点也站不住脚,因为宗庆后的年龄并不能简单与企业“老去”相关联起来。娃哈哈的核心问题是“品牌老了”、公司创新的意识“老去”,而不是宗庆后“老去”。之前宗庆后认为业绩下滑是因为“缺少新的大单品”,而此次宗庆后正面回应也没有否认“娃哈哈老了”。

  娃哈哈创新意识的“老去”,值得我国企业尤其是一些颇具年龄的“老”企业进行思考:如何依靠创新能力获得公司持续再生?

  宗庆后对于如何让娃哈哈“焕发青春”,给出了自己的具体办法:提高产品档次,不断开发新品,尤其是大单品的开发。窃以为,这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娃哈哈“品牌变老了”只是创新乏力的一个表征,而真正的病因是缺乏开放、包容的创新价值体系和创新机制。

  要让娃哈哈“焕发青春”,已经不再“青春”的宗庆后,首先必须要学会放手。虽然说70多岁未必是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年龄上限,但事必躬亲,总是陷入消耗体力性事务之中,哪怕你是“诸葛亮再世”,恐怕也难有“品牌创新”的“锦囊妙计”了。从公开资料来看,宗庆后有着旺盛的体力和精力,他每年出差200多天,去走访经销商和销售现场,公司不设一个副总经理,各个部门负责人直接向宗庆后汇报。宗庆后作为董事长,不应参与过多的公司具体业务管理,而应把控创新等公司核心战略。如何构建适应市场竞争的公司创新价值及机制,远比开发一个“新品”更重要。

  要让娃哈哈“焕发青春”,还要从创新模式上找原因。说起来,娃哈哈在创新上的投入及努力程度并不低。近年来,娃哈哈在培育新品牌、开发新区域、发力新产业方面作了非常大的努力与投入。2016年,娃哈哈荣获“十二五”全国轻工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奖项,管理创新方面,今年也拿了国家级大奖。但为何娃哈哈的创新并没有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呢?

  根本原因在于创新模式落伍了。传统“封闭式创新”模式,只能由企业自身单独进行创新,从而保证技术保密、技术独享,进而才能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内部研发长期被视为企业最具价值的战略性资产,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维持竞争优势的关键。随着“工业经济”被“知识经济”逐渐替代,公司创新越来越多地依赖“开放式创新”,即创新并不局限于企业内部资源,而是内部、外部资源互补来实现创新。

  2000年以前的宝洁也遭遇了独立创新的失败,宝洁内部创新的效果及效率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展示在公众面前的是一家墨守成规、内向型的公司。“自建、自研、自有”的研发模式不仅耗资靡费,而且还导致了组织臃肿、协调不力。目前,国际上大多著名企业都是采取“开放式创新”模式,即使自己的研发能力很强,也很注重充分利用外部创新的力量,整合各种资源进行创新。这是值得包括娃哈哈在内的中国企业学习借鉴的。

  年龄老了并不可怕,关键是在心态老了。更何况,企业作为一个组织,理论上并没有年龄的上限。“娃哈哈老了!”是一个伪命题。只要宗庆后持有开放的心态,而不是寄希望于“向天再借五百年”,努力构建包括富有活力的经营管理层在内的一个开放、包容的创新体系及创新机制,娃哈哈必然再次“焕发青春”。

  文/盘和林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2/42905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