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颜宁赴美:学术之幸,人类之福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7-05-12 00:31: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天关于清华大学教授颜宁“负气出走普林斯顿大学”的消息在微信上传播。让大家以为她是带着一肚子气儿走的。颜宁教授本人在朋友圈、微博亲自辟谣了,而且还辟谣了三次。5月9日,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针对此事表示,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颜宁教授经本人慎重考虑并与学院和学校领导仔细沟通,已决定接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Shirley M. Tilghman终身讲席教授的职位,将于近期前往就任该教职。(5月10日澎湃新闻)

  “清华女神”颜宁怒了,公开在朋友圈、微博辟谣,否认自己是“负气出走普林斯顿大学”,相关文章“明明就是莫名其妙无稽之谈”,并称造谣者“无耻”。从“清华女神”颜宁和清华大学的表态看,其受聘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座教授职位,并非意气用事,乃是经过深思熟虑,并与学院和校领导仔细沟通后,才做出的决定。显然,造谣炒作颜宁教授“负气出走普林斯顿大学”的消息缺乏事实依据,乃是文章作者的牵强附会之说,影响到颜宁教授和清华大学的声誉,并误导公众,应公开认错并予以道歉。

  “清华厚道、大气、稳重,普林斯顿优雅、淡定、高贵,这是我一生中最爱的两个地方。”颜宁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这两个大学都是她的母校,1996年,颜宁从黄村一中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2000年,颜宁在普林斯顿大学开始了博士生涯,师从如今的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教授。2007年,年仅30岁的颜宁从普林斯顿大学学成而归,回到自己本科时的母校清华大学任教,成为当时清华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如今,颜宁再次回到普林斯顿任终身讲座教授,乃是又一次回归。

  即便颜宁教授不是去普林斯顿,而是去其他大学任教,也是她的自由选择,他人无权干涉,更无权非议、诽谤。颜宁是一位科学家、教师,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基础科学是没有国界的,研究成果归全人类所有,乃是造福于全人类,并非为了一己私利。因此,颜宁教授无论是在哪个国家、哪个大学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都不会改变这个事实。公众应尊重颜宁教授的个人选择权利,理解其受聘普林斯顿大学的行为,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妄自猜测、诋毁颜宁。

  而且,国际学术交流本身就是一种常态。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大学师资水平不断提升,与国际一流大学之间的师资流动更加频繁,合作日益紧密。既有颜宁、段路明、郑思齐这样的高水平学者“走出去”,也有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姚期智、施一公等知名教授“引进来”。这样的人才流动非常正常,也是健康有序的流动,有助推动学术交流、拓宽思路,提升科研水平,我们不应拒绝这种正常交流,应积极拥抱和支持。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2/42908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