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开发也需“绣花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杨元攀 编辑:王俞 2017-05-12 00:32: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一次,笔者参观一家省级科技馆,步入馆内,最先看到的是一台磁力仪器,发现仪器内两个“s”极居然相聚一起。根据所学物理知识判断,同名磁极相互排斥,异名磁极相互吸引。难道是仪器出故障了?于是,转身向工作人员提出疑问。工作人员带着歉意解释说:“你是我们开馆十几年来第一个提出来的,是我们把磁极标识标错了。”

  去年,参观一个在古村落里的民俗文化馆,馆内有一处宋代“琼林宴”重建场景,宴席上摆的菜品极其丰盛,大鱼大肉,应有尽有,其中一只澳洲龙虾特别显眼。那时心想,虽然,在宋代,海洋贸易开始兴起,造船技术越来越先进,但是还没有能力到达澳洲进行捕捞作业,另外当时保鲜储藏技术也不成熟,显然澳洲龙虾上了宋代的宴席不合当时历史事实。于是,建议文化馆负责人对此斟酌。

  近几年,旅游产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效果显著。因此,当前不少地方,结合地域文化特色,积极挖掘历史遗迹,整合旅游资源要素,大手笔、大开发,在更高站位、更高层面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道路越来越宽阔,乡村越来越美丽,溪水越来越清澈,民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享有了更多的获得感。然而,在开发保护过程中,也出现了只注重表面建设和“抓大放小”的心态。

  一条细小的磁力线改变不了这座城市的发展方向,一只龙虾也影响不了这个乡村的无限魅力。但是,开发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一代又一代人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因此,有必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尊重历史,尊重传统,尊重原貌,多一点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多一点严谨的态度。

  文/杨元攀

来源:红网

作者:杨元攀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2/42911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