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为更多“新四大发明”涌现创造条件

来源:红网 作者:丁一 编辑:王俞 2017-05-12 00:31: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起一项调查,来自“一带一路”地区20个国家的青年选出“你最想把中国的什么带回祖国”,得票最多的是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它们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5月11日中国青年网)

  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在国内,特别是在青年群体之中,早已成为司空见惯与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和平台,可谓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认可。现在,来自“一带一路”地区20个国家的青年将它们合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倒是让我们有机会重新打量这些“稀松平常”之物,探讨其走红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顾名思义,“新四大发明”是与“四大发明”相对应的。四大发明历史悠久,也一直是国人引以为豪之物,但扪心自问,我们是否有啃祖宗老本的嫌疑呢?进入近代社会,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我们却还靠着数千年前的四大发明“撑场面”,这说明我们在创新方面做得还非常不够。但“新四大发明”的问世与走红,又表明中国人在创新方面的禀赋并不比其他国家的人差。这恐怕得益于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与“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推行。在鼓励、引导、促进创新这条路上,我们已经走上了正轨,只要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一定还会有更多的新发明产生。

  四大发明是英国人李约瑟博士总结的,“新四大发明”则同样是由外国青年提出的,这样的“巧合”说明,二者在国际范围内都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力。以往中国给世界的印象是制造业大国、世界代工厂,如今我们拥有了深受世界青年认可的“新四大发明”,这难道不是我们向世界输出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文化软实力,从而让世界对中国彻底改观的大好机会吗?高铁、淘宝等在走出去的路上已经收获颇丰,支付宝、共享单车等更多高新企业也要积极走出去,这既是在开拓新的市场,也是在运用新技术造福更多群体,功莫大焉。当然,“走出去”也不能仅靠企业单打独斗,政府相关的职能部门也应该做好服务与护航的工作,为国内企业走向世界创造条件。

  “新四大发明”走红,说明其解决了用户的痛点,抓住了用户的需求,如以小黄车、摩拜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真正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支付宝等则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现金支付方式。这种以用户需求为本位的研发、经营理念,是众多传统企业需要借鉴与反思的,如果不能因时而变解决用户的痛点,而是抱守着传统的经营模式与理念,就会有新兴企业与产业来代替你。传统银行业在手机支付冲击下的种种降费提质举措,就是应对这种危机而作出的改变。

  “新四大发明”的走红,彰显了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显著进步与不断增强的软实力以及综合国力,但如何将它们走红的启示转变为行动指导,进而让更多的新发明源源不断涌现,是我们在自豪之余更需切思考的问题。

  文/丁一

来源:红网

作者:丁一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2/42912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