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责”不“卸责”,方能显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5-14 00: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面对环保问题,市长急了县长不急,县长急了镇长不急,这种情况导致产业政策到下面失灵,该淘汰的落后产能依旧生产;对违法违规见怪不怪,没有审批手续、违法超排企业的日子照过不误。这种情况不改变,行吗?(5月13日《人民日报》)

  传导责任,目的就是为了层层重视、有效贯彻、共同落实,让上级决策实现逐级推动、畅通交流,将干部资源、人力资源、物力资源、财力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凝聚推动发展、促进改革的合力。不论是环境保护工作,还是其他各行业、各领域的发展,只有通过合理的责任传导、压力传递,我们才能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稳妥、更科学、更均衡。

  但实现责任的有序传导,有一个前提,那就是确保层层挑担子、层层有谋划、层层抓落实,否则,即便是制度再好、条件再优、资源再广,也都只能是“自我挠痒痒”,沦为演给群众看的“独角戏”罢了。时下,一些地方、个别领域、少数行业,以“层层传导”为幌子,大搞“层层卸责”的一套,让各种“责任书”“签名表”大行其道,导致下属单位“恨得,说不得”,从接受任务、承担责任伊始便留有消极情绪。如此这般,又如何能将责任传递得好、落实得到位?

  更有甚者,患了“下级依赖症”,若是没有下级单位帮助分担任务、共同承担责任、携手攻克难题,就会爆发“技能恐慌”“责任焦虑”,工作都做得不自在,从未理解基层的难处、考虑一线的压力。如此,又何谈在传递责任中让自己的功能得到应有的发挥?如何保障下属的力量实现有力的激发?如何实现全盘工作得到有力的推动?

  “传责”不“卸责”,方能显担当。这并不是一句空话,各级单位只要抛开私心杂念、放下侥幸心理,主动担当、踏实履职、精诚合作,就没有什么事办不成,没有什么坎跨不过,没有什么梦想实现不了。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4/42928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