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说“让”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汉斌 编辑:王俞 2017-05-14 20:23:0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人似乎好争,成语就是佐证。你看,争先恐后、争强好胜、争名夺利、争长竞短,争风吃醋、争妍斗艳……争,好像还真的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评先进、评优秀,年年都争;发奖金、发福利,个个想争;谋升职、谋上位,那更是你争我夺、明争暗斗。有时街头下棋下着玩的俩老伙计,也常常为了一个子儿争得面红耳赤,非得竞出个胜负来。

  为什么就不能让一让呢?有人认为让是懦弱,狭路相逢,往后退让是弱者,而弱肉强食。有人认为让是屈服,两军对垒,退避三舍是畏惧,而畏惧则会被人得寸进尺。有人认为让是愚蠢,众人皆争,你独自拱手相让,肯定是会吃亏的。所以,生活中常见龙虎相争,抢地盘、抢地位、抢资源、抢资本,不到两败俱伤不罢休;也时有蜗角之争,为一点蝇头小利引起大的争执,甚至升级成矛盾冲突,后果是一发而不可收拾,追悔莫及。

  看来啊,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并不是非得“争”,“让”才是理想的选择。

  “六尺巷”的故事大家已是耳熟能详,邻里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何必要争个你死我活呢?有什么比和睦相处更可贵的?“让他三尺又何妨?”这不是懦弱,是大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让三分心平气和,退一步海阔天空。懂得宽容谦让,才会和谐。邻里关系如此,家庭生活更是如此,“孔融让梨”的千古美谈就是典范。有人说家不是讲理的地方,是讲感情的地方。一家人,如果为了点小事、为了点小利,兄弟争执不休,夫妻争吵不断,这家还能安宁吗?生活还能幸福吗?一定得有人让啊,都不让这日子就没法过了。

  再说晋文公退避三舍,也不是因为他害怕楚军,而是信守当年对楚成王的承诺。在退让之后,于情于理都占据了更有利的高位,积蓄了更大的动力与潜力,最终取得了战争的胜利,成就了霸业。这哪里是屈服呢?这是智慧啊!真正的智者是懂得避其锋芒,以退为进的。就像水一样,利万物而不与万物争,以其退让成就更为壮观浩瀚的江河湖海。“退步原来是向前”,正如弓弦,往后绷到极致时张力也就到了极致。

  每天开车上下班,见得最多的就是超车、抢道、加塞,仿佛一个比一个急。急红眼了,彼此都不服气,开斗气车,有的是加速、超速、飞速,越前了就高兴开心,落后了就拼命追赶;有的挤、占、塞、逼,各不相让,甚至摩擦、摩擦,把道路堵个水泄不通,互相指责埋怨。别人要超让他超,我自遵守交通规则;别人要加塞让他加塞,说不定别人是真有急事呢?这不是愚蠢,这是理智。逞一时之快,可能一世后悔,争一寸之先,反而更耽误了时间。要知道,事故只在一瞬间,让让更安全。“让者,礼之实也”。咱们坐车都知道让座,开车怎么就不能让位了呢?温良恭俭让的美德,还是要时时保持。

  当然,也有不需要让的时候。国土被侵略,寸步不让;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丝毫不让;面对责任担当,当仁不让。这些时候的不让,更是大德大智大勇。

  文/肖汉斌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汉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5/42932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