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外谈】“一带一路”倡议绘制人类发展新路径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威廉•琼斯 编辑:易木 2017-05-15 11: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威廉•琼斯 William Jones (美国)

  正是本世纪头十年里所经历的独特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使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应当放到中国外交政策议程的最优先位置。

  首先,“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的经济运行总态势相适应。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该国在高铁等领域取得的技术进步惊艳世界。同时,中国拥有发起“一带一路”倡议这样一个高量级、大规模的经济发展项目的财政实力。

  第二,“一带一路”倡议是践行“睦邻”政策的理想平台,中国借此向世界宣告,中国愿意帮助邻邦踏上通往发展繁荣的光明大道。

  第三,“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政策。随着通往中亚乃至欧洲地区的新铁路干线的落成,中国的西部地区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区域,重庆、成都、西安和兰州正发展成为“一带一路”交通带的枢纽所在。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让“一带一路”的精神内核焕发出了新的活力——除了货物交换之外,还有不同的思想和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哲学和世界观之间的碰撞、交流和传播,这种互动将会极大地丰富彼此的精神内涵、推动知识的进步。

  谈起“一带一路”倡议,还必须提到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过去十年间,世界局势可以说是动荡不安——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危机、发展中国家整体状况不断恶化、国际恐怖主义蔓延、中东和北非部分国家战火纷飞。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就像是不确定世界里的一束亮光,它不仅在亚洲,也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创造了希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取得的空前成功,也让世人感觉到,持续多年的经济停滞之后,世界终于能继续前行了。

  “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得到沿线国家的热烈响应,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是这一倡议的积极推动者。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过去几十年间取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令世界惊叹,眼下正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稳步迈进。中国用自身的经历告诉其他发展中国家,他们同样也能从贫穷走向繁荣。

  同时,中国也在有意识地从价廉物美的低附加值生产向质优价美的高附加值生产转变,“尖端”技术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科学驱动力”。这些宝贵的中国经验,让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获益良多。

  中国正在优先利用一个模型来帮助“远亲近邻”:首先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为建立一个有效的产业构架和一个繁荣的贸易模式编织一张网络,然后搭建通往更广阔的农业和工业市场的渠道,提高整体生产能力,减少城市中心区域旅客的出行时间、加快货物的流通率。

  总之,“一带一路”倡议绝不仅仅是一个必要的发展项目,它是全球治理新模式的关键要素。与之类似,中国主导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既代表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方向,也极大地推动了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舞台发挥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构建了一个经济合作的框架,更提供了国家之间交流互通、进行文化对话的另一种哲学选择。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说过:“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其实从最深层次来看,以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共赢”合作为特征的“一带一路”倡议,关心的正是经济事务的“正义”问题。

  (本文作者为《全球策略信息》华盛顿办公室主任 翻译: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威廉•琼斯

编辑:易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