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者谈参会感受】庞中英:“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辑:许敏 2017-05-15 16:06:47
时刻新闻
—分享—

  庞中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首任院长。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国际政治专业博士学位。

  5月14日,庞中英教授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看看他的参会感受和最新解读。

  人民论坛:庞老师,您今天参会有什么感受?我们在会场新闻中心看了直播,习总书记的讲话提振士气、鼓舞人心,您看能否结合您的专业,为我们解读一下其中的重点和亮点?

  庞中英:习总书记的讲话非常精彩,就如同“一带一路”这个概念的提出赢得了各国嘉宾的一致认可。本次峰会进一步丰富了“一带一路”的概念,标志着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走上了一个新的起点。习主席今天(5月14日)对过去四年的情况、进展、成就做了一个回顾,得到了各个国家的高级代表,包括四大国际组织(联合国、国币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的负责人,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代表的肯定。事实上,过去四年,“一带一路”获得的国际肯定不仅包括亚非等第三世界国家的高度认同,同时也获得了欧洲等发达国家的认可。可以说,本次峰会是为“一带一路”的新阶段做准备,这是一个“新阶段论”的观点。在这个背景下,再看本次峰会召开,就是要围绕“一带一路”新阶段的特征,做出更大的规划、进行更细致的研讨。本次峰会的六个平行论坛其实就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相关的交流和沟通。

  我认为此次高峰论坛也是对我们过去四年取得的成就的肯定,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它标志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长期的、统领中国对内对外政策的发展规划,是我们十三五期间甚至更长时间的行动纲领;标志着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倡议进入了一个更新的、更宏伟的、更有挑战性和更有意义的阶段。

  最后,我看到中国办这种国际会议,越来越得心应手了,看到坐在前排的各个国家的代表、各个国际组织的代表,能够感受到这三十年来中国国际关系发生的重大变化。这不仅是我们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表现,也是我们用开放的胸怀融入世界的重要实践,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

  人民论坛:据我们了解,之前您提出了一个“新新全球化”的概念,您看您能不能结合本次峰会为我们解读一下?

  庞中英:这次高峰论坛盛况空前,值得自豪,是中国积极主动融入世界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实现国际化的重要内容。在“一带一路”和“全球化”这个问题上,我国有学者提到,“一带一路”可能开启的是一种“新的全球化”,我个人认为这个观点有待商榷。其实从古代的商旅贸易开始,如哥伦布发现美洲、郑和下西游等就已经开始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而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改革与全球化的进程不断深化,这已经是新的全球化了。所以,如果从尊重历史与现实发展的角度,“一带一路”旨在提振全球经济信心,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发展问题,它所开启的是一个不同于之前全球化的全球化。我把它称之为“新新全球化”。但需要注意的问题是,这并不是说,这个全球化完全区别与之前的全球化,而是一种具有延续的、辩证统一的全球化——也就是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的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人民论坛:推进“一带一路”最为关键的是“协调与对接”,您认为如何实现这种协调?

  庞中英:协调指的是国际协调,这是一个外交术语。国际协调有多种方式。例如今天的高峰论坛,邀请到了很多国家的元首、国际组织、部长等,在不同议程下,探讨各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建设建议等,这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协调与合作的过程。

  当前,我们已经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开展的合作,今天习主席也指出后续的合作还将深入,高峰论坛还将签署新的合作协议。这都是基于协调、对接之后的合作。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个单边的外交政策,而是基于“共商共建共享”的多边的协调机制,它将建立一种新的联结,将更多的国家、组织整合到这个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之中。

  人民论坛:最后一个问题,在未来中外智库交流这方面,我们想听听您的见解。

  庞中英:“一带一路”是个国际计划,而国际计划中涉及到的沿线国家和参与国家的政策对接,这肯定需要发挥智库的作用。智库是帮助国家制定政策的重要参考部门,各个国家公共政策不管是国内政策,还是国际对外政策,不管是经济政策,还是社会其他方面的各项政策,首先是智库、研究机构先提出来并推动、建议,最后再被政府所采纳。事实上,在现代治理体系下,智库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因而,如果想更好地贯彻“一带一路”的有关政策,智库之间的对话、交流、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人民论坛“一带一路”报道组记者 王卓怡 韩冰曦 张虹 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