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辅警陈刚:生命短暂,精神长青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7-05-16 00:06:10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1日上午,长沙交警支队天心区交警大队一中队辅警陈刚在工作中突感不适,被同事紧急送医后,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1岁。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湖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总队分别发来唁电,对陈刚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长沙市副市长、长沙市公安局局长唐向阳签署命令,给陈刚同志追记辅警二等功。

  一位优秀的辅警,一位交警队伍里的精英,一个充满生活情趣的丈夫,一个刚刚享受身为人父快乐的年轻父亲,倒在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在留给所有爱他的人无尽悲痛的同时,陈刚的去世也让人们得以一窥一位辅警的优秀和辅警群体的辛苦日常。

  从事辅警工作不到4年,已经两度被评为“长沙市公安局优秀辅警”,被评为“‘五一’期间全省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和后备人才——从这些荣誉和经历中我们可以看到,优秀这一品质在陈刚身上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假以时日,未来的他一定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只是这个未来因为他生命的戛然而止而不可能再为人所见。

  我们并不是因为一个优秀的人去世才记起他的优秀,而是因为他一如既往对工作的热爱而感动;给他追记的二等功,也不是因为他的去世才赠予,而是因为他在为民服务岗位上的优异表现。

  陈刚的背后,是一个与他一样辛苦工作在工作岗位上的辅警群体。

  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虽然几乎每天都能在大街上看到辅警们的身影,也知道他们在烈日下、风雨中的辛苦,但对于他们在具体做着怎样的工作,他们的工作到底有多辛苦,恐怕仍然知之甚少。而且,即使偶尔与他们打一次交道,也大都是“不愉快”的体验,过多的沟通与了解也就无从谈起。

  不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了解并不意味着他们做得不好,恰恰相反,正如“大道”往往趋于“无形”一样,很多越是重要的群体越是趋向于为人所“熟视无睹”,越是重要的工作越是趋向于为人所“视而不见”。辅警以及他们所属的更大的交警群体越是被视作熟悉的“隐形人”,越说明他们工作的卓有成效,越是说明他们对我们日常生活的不可或缺——每时每刻都能感觉到他们的存在、时时都在期盼他们出现的时候,一定是交通状况混乱的时候,而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则说明交通状况良好、顺畅。

  只是,交通畅通、心情舒畅的代价就是,我们有时候不得不痛心地看着他们中某位成员的离去,就像陈刚一样,在年富力强的年纪,在作为家庭顶梁柱的年纪,成为家人、朋友和同事永远的遗憾。

  陈刚用自己的优秀诠释了什么叫作爱岗敬业,也用自己的生命论证了什么叫作忠于职守。生命是短暂的,但精神之树长青。学习他的精神是对陈刚最好的纪念,也是对辛勤工作在一线的辅警群体最好的致敬,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努力,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美好。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6/42943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